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媒体聚焦

“数”说减税降费:大势已成,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8-10-17浏览次数:来源:市财政局字体:[ ]

来源: 新华网

 

记者日前从财政部了解到,过去5年我国降成本措施持续加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增强市场活力,减税降费已成大势。

  自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我国减税降费力度明显提升。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实现减税5736亿元。今年125日,财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会上,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表示,2017年全年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而根据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今年将进一步确保减轻税费负担1.1万亿元。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近来介绍,在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下,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除年初确定的全年减税降费1.1万亿元的政策措施外,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的一系列措施。这样一来,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1.3万亿元。

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不断出台,减负效应正在逐步释放。根据财政部数据显示,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增速总体呈现出高开低走的态势,8月单月收入9508亿元,同比增长6.7%,较7月份11.4%、6月份8%、5月份12.8%的增速明显回落。

  从今年101日起,新个人所得税法过渡期政策开始实施,纳税人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通常所说的起征点)统一提高至5000/月,并执行新的税率表,这将为每一个纳税人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

  从减税效果来看,税务部门的测算显示,假定某人取得8000/月的工资收入,缴纳个税前扣除的三险一金1500元后,纳税人所适用税率从税改前的10%降为3%,缴纳税额从195元降为45元,降幅达76.9%;若取得20000/月的工资收入,缴纳税额从税改前的2570元下降为1150元,降幅达55.3%

  财政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明确个税专属附加扣除的具体范围和标准,确保扣除后的应纳税收入起点明显高于5000元,推动降成本举措取得更大实效。

记者刘扬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