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媒体聚焦

打好财税“组合拳” 实体经济强筋骨

发布日期:2018-04-19浏览次数:来源:市财政局字体:[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6%。其中,中央收入增长18.9%,地方收入增长9.1%,在去年同期高基数之上保持了较快增长。今年1-3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7.3%。

  “总体上看,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特别是税收收入较快增长,这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尤其是实体经济表现较为突出。各级财政部门大力推进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组合拳’正在发挥作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减税降费 减轻企业负担

  今年5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三项措施深化增值税改革。这两天,趁着新政实施前夕,宁波高发汽车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正对企业缴税进行最新测算。作为一家汽车操控产品的制造企业,去年该企业缴纳增值税5700万元,按照新政中“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的规定,企业今年预计将减负约350万元。

  该公司财务经理陈辉说:“税率下降一个点,对我们企业来说,可以少缴三四百万的税款,这好处是实实在在的。”

  除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分别下降一个点以外,此次增值税改革还将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退还部分企业的留抵税额。国家税务总局预计,三项措施预计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

  在大力实施减税的同时,收费清理改革也在扎实推进。2013年以来,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85项减少至49项,减少幅度超过73%,其中涉企收费由106项减少至31项,减少幅度超过70%;政府性基金由30项减少至21项,减少幅度为30%。据不完全统计,各省(区、市)自主清理本地区行政事业性收费超过770项,其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平均减少至12项左右,其中涉企收费平均减少至3项左右。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我国各项减税降费的规模都超过万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合计减税降费规模超过1.1万亿元。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规模减税降费能实实在在减轻企业税负,降低企业发展成本,让实体经济轻装上阵、快速发展。

  真金白银支持制造业优化升级

  除减税降费以外,财政部门还创新方式,投入更多的“真金白银”,大力支持作为实体经济主体的制造业优化升级。

  烟台因工而兴,是我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如何借助“中国制造2025”的东风,在国际产业分工格局重塑过程中抢占战略高地,改变以往“大而不强”的窘境?烟台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用科技创新交出了一份关于“中国制造”的高分答卷。

  “用短短15年的时间走过了欧美同类企业60年的路”——这是世界一流油田技术服务企业给予杰瑞集团的一致评价。作为一家既无显赫行业背景,也无雄厚资金实力的民营企业,杰瑞集团从一个3人合伙、注册资金50万元的小公司,仅用18年时间就发展成为拥有20个子公司、5000多名员工、业务遍及61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油气田区域的国际知名上市企业集团。国内第一台大管径的连续油管作业设备、国内首套液氮泵送设备、世界最大功率的压裂车、世界最大管径连续油管半挂车……在杰瑞集团的车间里,很多装备都被冠以“首个”“世界级”称号,真正展示了烟台企业在制造业上的硬实力,而这傲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财税政策的支持。

  高端装备制造业以其“高精尖”的特性,对企业创新研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杰瑞集团近3年累计投入1.9亿元用于高新产品开发,借助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的政策红利,该集团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上的金额累计达828万元,减免所得税1.6亿元,大大减轻了研发负担,“企业研发—税收优惠反哺—加强研发”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基本形成。

  除了激励科技创新,财政部门还利用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基金等方式,支持《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建设。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工业转型升级资金57亿元,支持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以及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试点,明确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

  精确制导 促进新动能成长壮大

  2018年1-3月,广汽传祺全系销量达14.93万辆,同比增长22.7%。

  “为了支持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发展,国家对新能源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税收优惠延长至2020年,促进了我公司新能源汽车的终端销售。”广汽传祺财务有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2017年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减税约达7亿元;全面营改增降低增值税税负约0.73亿元;公司投入的研发费可以加计50%的比例在所得税税前列支,减免企业所得税800万元。

  制造业增值税税率自2018年5月1日起从17%降至16%新政的出台,对于广汽传祺而言,又是一大喜讯。经初步测算,该公司全年可少缴增值税1.3亿元。

  在财税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取得了快速发展。年产销量从2009年以前不足500辆发展到2017年近80万辆,并连续3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保有量约180万辆,占全球的50%以上。

  同时,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大幅提升。2017年,我国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指标“单体能量密度”达到250瓦时/公斤、价格1.2元/瓦时,比2012年提高2倍,成本则下降70%;车辆的续驶里程、能耗水平、安全性和稳定性等关键技术指标提升明显。

  此外,产业体系渐趋完善。动力电池制造装备从无到有,关键材料、电机电控从弱到强,整车平台开发和集成控制能力明显提升,形成了结构完整、自主可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部分龙头企业崭露头角。2017年,比亚迪、北汽、吉利、上汽4家企业进入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前十名,宇通等新能源客车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宁德时代等关键零部件企业已成为全球知名供应商。

  这一切,离不开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仅2017年,中央财政全年拨付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资金约170亿元。

  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已逐步建立起系统化的政策体系。消费端,采用财政补贴的方式支持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运营端,对推广的新能源公交车运营给予定额补贴;基础设施方面,对推广量大、充电设施建设较好的城市给予奖励,鼓励其加快完善充电设施网络;研发方面,大力支持全新设计开发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及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研发与产业化。同时,中央财政还在税收、标准法规建设、先进制造等方面不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

  近期,财政部会同有关部委调整完善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主要内容包括:提高技术门槛,促进高端产品供给;优化补贴标准,突出扶优扶强导向;设置政策过渡期,分类调整运营里程要求,保障产业稳中求进;加强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

  “可以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实现了产业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技术从跟随到并行、领跑的转换,成为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大国之一。”财政部经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不断创新 为小微企业频送红包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支持实体经济和稳定就业、鼓励创业的重要内容。

  厦门满堂香制品有限公司位于厦门市翔安区,从事香制品生产销售,属于当地特色产业。

  该公司法人代表王兴旺介绍,2017年度公司销售额376万元,按照原规定适用17%的增值税税率,缴纳增值税29万元。但是由于制香业的特殊性,一般直接从农户收购各类原料,需开具农产品收购发票,且每月需要提交较多材料,才能抵扣进项。

  “自5月1日起调增年销售额标准后,我们将可以适用小规模纳税人3%的征收率,大大降低了我们的税负。预计今年可减税18万元左右。而且也不再需要开具发票,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王兴旺说。

  厦门市翔安区国税局科长方立昱告诉记者,“根据国家最新政策,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以下和80万元以下上调至500万元以下,并在2018年12月31日前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让更多企业享受按较低征收率计税的优惠。这一政策将给广大中小微企业带来巨大的减税红利。”

  除了持续加大税收优惠力度,财政部还通过双创示范、政府投资基金等一揽子政策,持续加力增效,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2017年,中央财政投入66亿元继续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引导示范城市集聚资源要素,着力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增强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服务支撑能力。

  此外,加快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投资运行。目前,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已设立4支直投实体基金,总规模195亿元,用于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企业发展。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设立3支实体基金,总规模670.5亿元,通过参股地方创投基金等方式,有效增加创业投资资本供给。

  今年3月,由中央财政发起、联合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的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宣布成立,基金首期募资不低于600亿元,采取再担保、股权投资等形式支持各省(区、市)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带动各方资金扶持小微企业、“三农”和创业创新。

  财税政策发力,实体经济变样。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PMI分别为52.2%、53.2%和53.1%,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0.7、1.7和1.6个百分点,这表明随着新动能培育加速推进,制造业不断向高端迈进,供给质量进一步提升。

  4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减少涉企收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随后,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新闻吹风会上表示,减少涉企收费,清理规范的范围不仅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还涉及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以及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等方面。同时,主要是侧重于支持“双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降低用工、用能成本,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我认为减税降费的效果还将会进一步体现,这些政策措施会极大减轻市场主体税负,促进实体经济更好地发展。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兴国之基,更是就业的蓄水池。振兴实体经济,才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胡怡建说。

 

作者:李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