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关于温州市2018年上半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温州市财政局局长余中平

(2018 年8 月28 日)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 年上半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

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0.9 亿元,完成预算58.2%, 同比增长15.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1.5 亿元,完成预算55.0%,增长13.5%。

(二)市级

1.收入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9 亿元,完成预算51.6%,同比增长11.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主要项目完成情况:

(1)增值税收入15.7 亿元,完成预算52.3%,增长8.7% 。

(2)企业所得税收入8.2亿元,完成预算57.5%,下降0.1%。

(3)个人所得税收入4.6 亿元,完成预算66.2%,增长10.7%。

(4)契税收入8.5 亿元,完成预算47.7%,增长29.6%。增长较快,主要是入库时间差因素影响。

(5)其他各税收入10.1 亿元,完成预算52.7%,下降0.3%。

(6)非税收入8.8 亿元,完成预算43.7%,增长30.1%。增长较快,主要是部分政府住房基金收入计提与上年入库时间差因素。

 

2.支出执行情况上半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7 亿元,完成预算52.4%,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主要科目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 亿元,完成预算59.5%,同比增长8.2%。

(2)公共安全支出7.0 亿元,完成预算58.6%,同比增长25.4%。增加较多,主要是加快支出执行进度的因素。

(3)教育支出14.2亿元,完成预算56.1%,同比增长8.7%。

(4)科学技术支出0.7 亿元,完成预算20.5%,同比下降42.5%。支出下降,主要是市级产业政策正在清理整合中。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 亿元,完成预算48.3%,同比下降6.5% 。支出下降,主要是上年高基数因素。

3.转移支付情况

上半年实际收到上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资金30.7 亿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7.6 亿元、专项转移支付23.1 亿元;市级对下级转移支付共下达 21.7 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

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93.7 亿元,完成预算31.2%, 同比下降9.9%。收入下降,主要是市区和部分县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原因。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348.2 亿元,完成预算41.2%,同比增长24.5% 。

(二)市级

上半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73.5 亿元,完成预算30.6%, 同比下降60.1%。收入下降,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下降原因。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75.7 亿元,完成预算34.4%, 同比增长30.6%。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

上半年全市社保基金收入249.8 亿元,完成预算52.1%,同比增长1.1% 。全市社保基金支出212.9 亿元,完成预算47.2%, 同比增长13.7%。

(二)市级

上半年市级社保基金收入94.8 亿元,完成预算57.7%,同比增长11.5% 。市级社保基金支出83.1 亿元,完成预算47.4%, 同比增长16.5%。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市

上半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5902 万元,完成预算49.5%, 同比增长11.5 倍。收入增长,主要是个别县资产处置一次性收入和上年低基数因素。上半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2980 万元,完成预算25.3%,同比增长53.5%。增加较多,主要是上年低基数因素。

(二)市级

上半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64 万元,完成预算3.1%, 上年同期无入库收入。上半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未发生。收支少的原因主要是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尚在申报审核中,预计将在8 月份完成收入入库。下一步将加快支出进度。

五、列入人代会审查的80 个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018 年上半年,列入人民代表大会审查的80 个市级部门,当年预算安排114.5 亿元,上半年预算追加减调整2.2 亿元,合计116.7 亿元;上半年支出52.6 亿元,总预算执行率45.1% 。

六、市级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核定温州市区2018 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09.5 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1.6 亿元,专项债务限额97.9 亿元)。按照温州市区2017 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86.4 亿元,加上2018 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09.5 亿元,核定温州市区2018 年度债务限额为595.9 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14.8 亿元,专项债务限额481.1 亿元。

七、市级功能区收支执行情况

市级功能区(含市浙南产业集聚区、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市生态园区)上半年收支执行情况见相关材料。

八、上半年财税主要工作措施

(一)财源建设加快推进。不断推进政府产业基金实质性运作,全市政府产业基金规模达到83亿元,设立子基金29支,撬动社会资本约124亿。全面贯彻落实“凤凰行动”计划,针对企业新三板及“上市十条”安排奖励资金2000 万,审核上报企业风险共担基金3500万。组建“助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专家服务团队,建立企业上市税收服务专员机制。全力支持“大建大美”工作,成功获批市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额度56.5亿元,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争取金融机构对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政策性贷款资金支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整合2.5亿元专项资金推进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聚焦“两线三片”和“一心四网”两个主抓手,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撑、保障和引导作用,市级拨付政府投资预算33.6亿元,重点保障市域铁路、国际机场等重大项目及市政管养提升、道路综合整治及教育卫生等民生工程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上半年,全市财政地税部门共落实各项税费优惠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65.5 亿元。

(二)财税改革逐步深化。精编细编四本预算,首次将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纳入部门预算公开,实现了部门预算“公开面100%”、“及时率100%”、“集中度100%”。深化绩效管理改革,逐步建立“全过程、全融合、全覆盖”的绩效管理机制。积极实行预算执行与支付一体化运行,有序推进财政资金公开招投标,完成54.3 亿元财政资金的竞争性存放。全力推进“政采云”平台深度应用,市本级“政采云”平台政府采购项目合计交易额2.01 亿元,可比增长70.34%,“网上超市”交易额列全省第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房地产交易、社保费征缴、企业注销、股权转让、完税证明网上打印等方面均取得进展。深入开展财政“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进一步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以“双到位”“双达标”“双提升”为目标,稳妥有序推进税务机构改革工作。

(三)民生支出不断优化。全市财政民生支出329 亿元,增长14.3 %。着力促进基础教育协调均衡发展和高等教育产教融合内涵发展,深化民办教育综合改革,下达2017 年度民办学校政府购买服务经费3508 万元。落实1028 万元用于城市书房建设和文化驿站维护。完善百姓健身设施,落实1250 万元新建登山健身步道30 条、提升百姓健身房20 家等。探索建立绿色发展激励奖补机制,下达市级生态环保专项资金2430 万元。加快推进综合医改“先行先试”,积极做好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工作经费保障,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筹集资金3.1 亿元助力五水共治“碧水”行动。在全省率先引入并创新建立商业保险机制,为全市1324 公里的3-5 级堤防构筑了资金保障、快速修复和安全运行防线。

(四)风险防控日趋完善。加强债务管理,强化责任主体,做好风险预警。积极应对养老保险支付风险,严格基金征缴和支出管理,实施社会保险精准扩面,基本完成被征地农民衔接转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府资金的整改落实。做实财政监督,首次将全省联动检查项目和“双随机”抽查项目单列,并首次推出日常监督检查项目,探索开展备案制政府投资项目审核。制订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自查与反馈工作机制,稳步推进财政内部控制工作。

九、下半年财政主要工作安排

上半年,我市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为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但随着收入基数的逐步趋高和减收因素的不断叠加,给收入的可持续增长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如减税大背景下政策性减收影响持续加大、收入结构优化难度不断提高,预计收入增长将趋缓。根据前期收支预算汇总情况分析,今年由于刚性支出较多,市级预算平衡仍较困难,“紧平衡”依然是财政收支运行的常态。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分析形势,紧盯目标,查漏补缺,加强工作督查,确保任务完成。更加注重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更加注重收支平衡。进一步增进与县(市、区)和税务部门的统筹协调,明确“三个比重”收入质量考核目标任务,加强财政收支运行和省对市各项考核指标的动态监控、分析预测,确保年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加快预算执行支出进度,继续加强库款流动性管理,按时完成政府债券还本、转贷债券资金拨付,有序推进下半年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试编市本级中期政府投资项目支出预算,建立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储备库。

(二)更加注重培育财源。强化上市优惠政策落实,推动资本市场奖励资金和风险共担基金真正落实到企业。加强政府产业基金防范风险监管,对已设立的子基金履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促进投资项目落地。进一步规范PPP 管理,出台《温州市市区PPP 项目财政承受能力管理暂行办法》,充分利用国家级PPP 基金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进温州市域铁路S1 线一期工程PPP 项目等储备项目落地。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努力做好“大建大美”和“两线三片”行动实施方案的资金保障。

(三)更加注重机制创新。提请市政府下发《推进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实施意见》,逐步建立依法规范、权责匹配、运转高效的市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制度。出台《绿色发展激励奖补机制改革方案》,鼓励各级政府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投入,促进区域生态协同发展。加快推进综合医改先行先试工作,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助推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研究制定出台农林渔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规范支农政策准入流程,建立支农政策储备库,实行专项资金竞争性分配机制。

(四)更加注重支出绩效。持续贯彻绩效理念,强化绩效目标审核,进一步推进重点评价,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制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划(2019-2021)》。推动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试点,设立整体绩效指标体系,为2019 年出台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实施方案做好前期准备。对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项开展清理工作,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五算”审核逐步集中到前期的“投资估算”和后期的“财务决算”,逐步把审核“定案制”改为“备案制”。

(五)更加注重风险防范。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以政策落实情况监督、预算管理全程性监督、“双随机”抽查、财政内控执行体系建设等为系列载体,紧抓整改和结果运用,提升财政大监督效果。探索加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加强重大专项改革中的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禁违法违规举债,努力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继续落实被征地农民衔接转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府资金,积极应对养老基金支付风险。

关于温州市2018年上半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