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财政动态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连莱菁调研实体书店特色化项目

发布日期:2019-11-28浏览次数:来源:市财政局字体:[ ]

“当我们讨论实体书店,我们在讨论什么?讨论的是一个城市的文化素养和人文品味,是对知识的尊重和敬畏。我和我的先生不想放弃这种尊重和敬畏,不想放弃心中的人文情怀,所以即使连年亏损,也坚持要把书店办下去。”温州市鹿城区滨江佐佑书坊负责人如是说。据悉,佐佑书坊创办于1997年,是温州市本土实体书店的中坚力量。然而,由于网络书店的兴起,实体书店市场急剧萎缩,运营举步维艰。

在前期普惠性补助的基础上,温州市财政局优化政策引导方式,切实为实体书店的运营提供政策倾斜,将实体书店特色化项目纳入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政策,每年予以适当扶持。11月21日,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连莱菁一行会同市委宣传部走访调研温州市鹿城区滨江佐佑书坊、温州市蓝登图书有限公司崇贤馆、温州无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各实体书店运营情况,深入了解实体书店特色与亮点,剖析存在问题与困难,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引导书店向特色化、主题化、精品化方向发展。

“传统零售书店作为图书产业链的末端,是一个十分微利的行业,互联网经济大行其道以来,实体书店图书销售量断崖式下滑,随之而来的却是房租、水电、人员工资的连年上涨,最怕的就是资金链断裂,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和心中坚定的信念,我们很难坚持下去。”温州市蓝登图书有限公司崇贤馆负责人说道。作为温州最大的民营实体书店,蓝登图书在市场大潮中走出了一条不忘初心,提质增量的新路子:“我们一方面争取到省内第一个与北京崇贤馆合作的机会,以线装古籍阅读为特色,开办国学主题馆,另一方面根据现有政策,申请实体书店特色化项目补助,搭乘财政惠企政策东风,让书店更上一层楼。”

2017年起步的温州无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实体书店特色化建设号召,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开办5家门店,分别聚焦党建、双创、快闪展览等不同主题,各门店均成为温州“网红”打卡地,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目前,面积达2300平方米,以“中医药”为主题的南塘门店作为第6家门店即将投入运营,成都、杭州门店也正在筹备中,谋划从综合零售服务平台向全国一流社群化文化商业平台的转变,打造全国前十的知名书店平台,致力于成为全国十大文化社群平台,走出了活力与书香叠加的温州“阅读模式”。 

     据悉,温州财政将通过实体书店特色化项目补助,引导更多实体书店通过添加茶歇、文创、电影、手工、线下活动等元素,构建艺术氛围浓郁的书香氛围,打造体验式情景书店,通过产业融合提供多元文化体验,实现综合发展,走上特色化、主题化发展道路,成为城市的记忆景观、公共景观和社会景观,进一步增厚城市文化底蕴,打造温州文化发展“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