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媒体聚焦

中央财政力挺国家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2020-11-06浏览次数:来源:市财政局字体:[ ]

来源:中国财经报

“十三五”时期,中央财政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成就显著。

一是支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该项目从2014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到2019年9月正式通航,是“十三五”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上强调,大兴国际机场能够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就完成预定的建设任务,顺利投入运营,充分展现了中国工程建筑的雄厚实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据财政部经建司一级巡视员宋秋玲介绍,根据有关批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总投资799.8亿元。2013年起,中央财政积极支持大兴机场投资建设,通过民航发展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有力保障了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资金需求。为确保大兴国际机场建成后可持续运营发展,中央财政于2018年再次通过民航发展基金支持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运营。

二是支持规划建设川藏铁路。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全面启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川藏铁路自成都经雅安、康定、昌都、林芝至拉萨,为我国第二条进藏铁路,对于促进西藏发展、提升国防力量、稳边固边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已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在当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中央财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对川藏铁路规划建设资金予以积极保障。目前,川藏铁路东西两端成都至雅安段已开通运营、拉萨至林芝段已先期开工,余下的雅安至林芝段规划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三是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财政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政策机制,积极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十三五”期间,已累计安排车购税资金4335.02亿元,对乡镇、建制村、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扶贫地区资源路旅游路等农村公路建设分区域分档给予支持,并对西藏、南疆四地州、其他连片特困地区给予政策倾斜。在加大投入的同时,财政部联合相关部门印发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对“四好农村路”建设起到了指导作用。

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420万公里,占公路总里程的83.8%,全国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农村交通的快速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支持海绵城市及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财政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于2015年启动实施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工作。通过竞争性选拔的方式,先后确定了两批次30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25个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按照试点政策,3年试点期内,中央财政按照试点城市规模通过以奖代补方式进行支持,并对最终绩效考核优秀的给予奖励。试点期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拨付试点补助资金660亿元。在各方的合力推动下,试点工作实施有序,进展顺利。

目前,55个试点城市已通过评估验收和绩效考核,累计海绵城市建设面积达480平方公里,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089公里,完成投资达2500多亿元,试点成效十分明显,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节约了建设成本;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宜居性;推动了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拉动了有效投资;促进了投融资模式创新,确保城市建设长期可持续;促进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