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1/2020-00196 主题分类 财政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0-03-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


温财会〔2020〕2号

各县(市、区、功能区)财政局,市级各行政事业单位:

为掌握2019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深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财会函〔2019〕16号)和《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浙财会〔2020〕8号)的要求,组织开展2019年度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节点,层层落实责任,做好内部控制报告的编制、审核、汇总、报送等工作;统筹协调内部控制报告与部门决算、政府采购、国有资产报告等编报工作,确保口径一致。

各地各单位2019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和内控建设工作情况,将作为考核指标分别纳入2020年度财政管理绩效考评和市直单位“六比”清单考核。

(二)及时准确编报。各单位应当根据2019年度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实际情况,认真编制本单位《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详见附件1),按时完成编报工作。各单位负责人对本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

各地各部门应当在对本地(所属)单位报送的内部控制报告进行审核和汇总的基础上,编制《2019年度地区(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以下简称汇总内部控制报告,详见附件2)。

(三)加强监督检查。各地各部门应当对本地(所属)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和内部控制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进行监督检查,并对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情况开展检查评价。

(四)加强分析应用。各地各部门应当积极开展内部控制报告的专题分析和结果应用工作,深入挖掘内部控制报告应用价值,指导单位积极开展内部控制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单位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提高内部控制工作水平。

二、各县(市、区、功能区)财政局编报要求

各地财政局应于2020年6月15日前完成对所属区域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指导、审核和汇总工作,并将纸质版汇总内部控制报告报送市财政局会计处。报告应由各财政局主要负责人签章,并加盖财政局公章。各地财政局应加强对所属区域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和内控建设工作情况的考核。

三、市级各行政事业单位编报要求

(一)市级各部门(一级预算单位)负责本单位及所属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用户信息管理。各部门(一级预算单位)核对本单位及所属单位内控报告填报人员信息(详见附件3),并将新增及变更人员信息填写至单位内控报告填报人员信息采集表(详见附件4),于4月8日前报市财政局邮箱(wzkuaijc@163.com),填报人确定后本年度内不作调整。

(二)市级各单位自行保管“统一报表系统”登录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用户名为“财政一体化系统”账号登录名前加上“330300_”,密码为财政一体化账号密码,初始密码去年已通过短信发送。新增的用户将以短信方式通知用户名和密码。

“统一报表系统”个人密码丢失,必须由本单位出纳岗位人员用CA证书登录“财政一体化系统”修改,进入“用户账号管理”->“账号注销和密码重置”模块进行密码重置(重置后初始密码为123456)。目前“财政一体化系统”用户信息同步至“统一报表系统”的时间为每天9:00和14:00,信息同步后即时生效。

“统一报表系统”个人密码修改,由本人登录“财政一体化系统”修改。生效时间同上,直接在“统一报表系统”修改密码无效。

(三)市级各部门(一级预算单位)应完成本单位及所属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编报、审核和汇总工作。市级各单位纸质版内部控制报告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章加盖单位公章后在单位留底,市级各部门(一级预算单位)纸质版汇总内部控制报告由部门主要负责人签章加盖公章后在部门留底。市级各单位应于2020年6月5日前完成内控报告的编制上报工作,市级各部门(一级预算单位)应于2020年6月10日前完成内控报告的汇总上报工作。

(四)《关于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内部控制自评及报送佐证材料的通知》(温财会〔2019〕607号)文件中要求“除市直机关单位外市级各行政事业单位2020年3月31日前完成自评和上报佐证材料”,受疫情影响,推迟到2020年6月10日前,由各部门汇总逐级统一报送市财政局。

四、其他

(一)市财政局将于2020年4月中旬对市级各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填报人员进行线上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各单位通过IE、Firefox(火狐)、Chrome(谷歌)等浏览器登录 “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进行编制并逐级报送。登录报表系统网址:互联网地址:http://czbtybb.czt.zj.gov.cn。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填报说明、问题解答、系统操作手册、操作讲解视频等相关材料,请在省财政厅门户网站(http://czt.zj.gov.cn)“网上办事”栏目里的“下载专区”下载。

(三)“统一报表系统”用户名密码登录如有疑问,请联系市财政局数字财政管理中心。联系方式:0577-88278999。

内控报告编报如有疑问,请联系市财政局会计处。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尹艳0577-88523359,王似锦0577-88523681;邮箱:wzkuaijc@163.com; QQ群:633973605。

 

附件1: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docx

附件2:2019年度地区(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docx

附件3:单位内控报告填报人员信息核对表(分单位发).xls

附件4:单位内控填报人员信息采集表.xlsx


 

温州市财政局

2020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