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财政动态

对冲疫情影响,2020年财政税务审计工作如何开展——市长姚高员这样部署

发布日期:2020-05-18浏览次数:来源:市财政局字体:[ ]

5月15日下午,温州市政府召开全市财政税务审计工作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财政税务审计工作取得的亮眼成绩,研究部署了2020年财政税务审计各项工作,确保以高质量的财税审计工作助力“两战赢”,为当好我省“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奠定坚实基础。

姚高员指出,为对冲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严重冲击,要准确把握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以高质量的财政税务审计工作助推全市争先创优和高质量发展,具体是要聚焦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稳收入”,全力助推夺取经济高分报表。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多渠道做大收入蛋糕,重点从总部税收回归、盘活国有资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抓好出地出让收入、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等五个方面拓宽财政增收渠道。

二、聚焦“减负担”,以更大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要把稳企业防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综合运用减税降费、财政专项资金、政策性金融、政府产业基金、政府债券、政府采购等政策工具,全力帮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三、聚焦“可持续”,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要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以收定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规范预算执行管理、大力争取专项债券、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和财政补助,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

四、聚焦“控风险”,健全完善财政风险防控体系。要重点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社保基金风险、“三保”支出风险,充分考虑本地区财政承受能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五、聚焦“育税源”,进一步夯实组织收入工作基础。重点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支持重点企业可持续发展、跨越式发展,服务税源企业引进,防止恶性竞争有限税源,帮助暂时困难的重点税源企业走出困境。

六、聚焦“促发展”,高标准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要紧扣中心大局,围绕重大政策落实、保障改善民生、提升整改实效三方面抓审计,做到精准聚焦、重点突出,为温州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最后,姚高员市长对财政税务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重点是做好“四个严”:政治上要“严”守纪律,责任上要“严”格落实,作风上要“严”抓常抓,制度上要“严”管不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