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政府预决算

关于温州市2019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全市和市级预算的报告


2020年4月22日在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温州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温州市2019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温州加快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市财政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工作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奋战1161,奋进2019”主题主线,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谋新事、办大事,克难攻坚、奋力拼搏,财政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收入目标圆满完成,全市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助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9.0亿元,完成预算的104.1%,增长12.5%。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4.1亿元,增长24.0%,剔除新增债券支出和一次性项目支出因素后,为911.0亿元,完成预算的103.2%,增长10.8%。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主要科目执行情况: 

      (1)主要科目收入情况 




                   

 

(2)主要科目支出情况


                   


               


                   

 


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体收支平衡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9.0亿元,加上转移性收入724.8亿元,收入合计1303.8亿元。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4.1亿元,加上转移性支出219.7亿元,支出合计1303.8亿元。

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由于2019年省与市县之间财力正在结算中,最终数据以市县〈市、区〉实际结算数为准)。

2.市级

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0亿元,完成预算的100.0%,增长8.0%。

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4.1亿元,剔除省级下达车辆购置税一次性支出13.5亿元和新增债券支出2.0亿元后,为108.6亿元,完成预算的101.6%,增长8.2%。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过年初支出预算,主要是上级专项补助收入增加,相应增加本级支出。

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主要科目执行情况:

(1)主要科目收入情况 



               


                   

 

(2)主要科目支出情况 




                   

 

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体收支平衡情况: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0亿元,加上转移性收入196.6亿元,收入合计314.6亿元。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4.1亿元,加上转移性支出190.5亿元,支出合计为314.6亿元。

收支相抵,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由于2019年省与市、市与区之间财力正在结算中,市级最终数据待结算汇审完成后再专题报告)。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1608.2亿元,增长97.8%,剔除一次性收入因素后,为1135.0亿元,完成预算的125.0%,增长39.6%;加上转移性收入240.9亿元,收入合计1849.1亿元。

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1419.9亿元,增长56.4%,剔除新增债券支出和一次性支出因素后,为860.5亿元,完成预算的100.6%,增长8.8%;加上转移性支出429.2亿元,支出合计1849.1亿元。

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增加较多,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增加、新增债券及一次性收入等因素,支出相应增加。

2.市级

2019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46.2亿元,完成预算的104.6%,增长104.0%;加上转移性收入133.6亿元,收入合计479.8亿元。

2019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74.0亿元,增长24.8%,完成预算的97.8%,剔除新增债券支出因素后,增长45.6%;加上转移性支出205.8亿元,支出合计479.8亿元。

收支相抵,市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增加较多,主要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增加因素,以土地出让金收入安排的支出相应增加。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

2019年全市社保基金收入496.1亿元,下降1.4%;加上动用上年结余41.5亿元,收入合计537.6亿元。

2019年全市社保基金支出537.6亿元,完成预算的104.5%,增长16.7%,支出增加较多,主要是失业保险基金支出增加因素。

收支相抵,全市社保基金收支平衡。

2.市级

2019年市级社保基金收入179.3亿元,下降8.3%;加上动用上年结余29.0亿元,收入合计208.3亿元。

2019年市级社保基金支出208.3亿元,完成预算的103.0%,增长14.5%,支出增加较多,主要是失业保险基金支出增加因素。

收支相抵,市级社保基金收支平衡。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

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8148万元,完成预算的99.4%,下降9.3%(收入下降,主要是部分企业利润下降因素以及上年部分县市区国有资产产权处置一次性收入高基数因素);加上转移性收入1070万元,收入合计19218万元。

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4111万元,完成预算的102.1%,下降5.4%(支出下降,主要是以收入总量确定支出规模,支出随收入下降相应减少);加上转移性支出5107万元,支出合计19218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平衡。

2.市级

2019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4561万元,完成预算的75.4%,下降27.6%(收入下降,主要是部分市级投资服务企业利润下降);加上转移性收入746万元,收入合计5307万元。

2019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3892万元,完成预算的79.1%,下降22.9%(支出下降,主要是以收入总量确定支出规模,支出随收入下降相应减少);加上转移性支出1415万元,支出合计5307万元。

收支相抵,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平衡。

(五)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1.政府债务限额

2019年省财政厅核定温州市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686.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19.7亿元、专项债务限额566.6亿元。

2.政府债务余额

2019年末温州市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686.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19.7亿元、专项债务余额566.4亿元。

3.政府债券变动情况

2019年,省代温州市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28.4亿元(一般债券11.5亿元、专项债券116.9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91.0亿元、用于归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37.4亿元。

(六)2019年市级功能区收支执行情况

各功能区详细情况见相关附件(电子)材料。

二、2019年财政主要工作成效

(一)着力完善管理机制,壮大地方财力有新业绩。一是深化分析研判机制。率全省之先设立财税运行分析处,定期研判地方财税收入运行情况,通过优服务、强征管、调结构等手段,积极采取措施,优化收入结构。二是深化财税联动机制。以收入为中心,建立健全财税收入协调机制,按照全市“一盘棋”理念,主动对接目标任务、精准把控收入动态,协调推进全市各区域和征收部门的组织收入进度。三是深化考核督查机制。做好全市收入定期通报、动态预测、专题分析等工作,做到重点考核指标全市督查常态化。全年全市财政总收入936.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9.0亿元,占财政总收入比重为61.8%,超过全省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

(二)积极助力“两个健康”,激发民营经济有新作为。一是融资担保助力民企纾困解难。率全省地市之先建立温州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首期到位注册资本金20亿元,为民营龙头骨干企业、小微企业等提供政策性融资担保20.3亿元;设立总规模3.2亿元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累计为5540户企业承保109.6亿元,该项工作得到了财政部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财政系统政府性融资担保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二是政府性基金撬动市场主体活力。设立20亿元的转型升级产业基金、10亿元的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2亿元的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等,形成财政金融“组合拳”。交运、公用集团绿色项目获得国家清洁基金1.3亿元低息贷款,我市成为全国首个国家清洁基金直接合作的地级市。三是惠企政策“直通车”打响助企品牌。出台《温州市区产业政策奖补资金兑现管理办法》《惠企政策“直通车”资金保障工作方案》,全市财政部门全年共刚性兑现资金38.7亿元,惠及企业3.6万户次,该项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成功入选全省改革创新十大最佳实践案例,成为“浙江样板”并在全省推广。四是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成效显著。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等五部委批准,我市成为首批国家级试点城市,并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及配套政策,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小助微”。市级财政每年投入3亿元为全市改革提供强劲支持,实现融资规模及覆盖面“双提升”、融资成本及不良率“双下降”,在试点城市年度绩效考评中居全省第一。五是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按“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叠加享受”原则,认真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大规模减税、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保费减负等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减免近200亿元,切实释放政策红利,赋能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

(三)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打好“三大攻坚战”有新成效。一是支持打好地方政府债务攻坚战。按照“底数清、结构清、风险清、责任清”的总体要求,组织实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建立全市域纵向垂直债务管理模式,推进“一区一策”化债方案,债务率降至中央规定的合理区间,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全年争取政府债券额度居全省第二,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居全省第一,有力支持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等各项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督查组“站位高、办法多、措施实、效果好”的高度肯定。二是强化精准扶贫资金保障。全市投入专项扶贫资金6.2亿元,重点保障低收入农户异地搬迁差异化补助、医疗再保险和财政资金折股量化帮扶;出台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规程,实行精细化管理,实现预算下达、资金支付和绩效评价的全过程控制,确保扶贫资金落到实处。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一城一网一主体”建设,创新建立市区排水管网建设补助机制,对新一轮市区三级排水管网排查整治给予15%资金补助;市级投入垃圾分类各项经费4142万元,助推创成省市高标准分类小区85个;向上争取专项资金3.1亿元、市级投入5654万元用于生态环境治理、市区国Ⅲ柴油车淘汰和海洋生态示范项目补助,为改善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助力我市入选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四)围绕提升城市能级,融入国家战略有新亮点。全年市级政府投资项目支出178.9亿元,科学谋划近千亿元投融资方案并落实资金来源,全力支持温州精彩蝶变、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等中心工作。一是大力保障“精建精美”。投入3.7亿元用于“两线三片”重点亮点区块建设,瓯江沿线“温州小外滩”、塘河沿线“塘河夜画”等形象初显,月光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做好滨江商务区与中央绿轴区块土地出让,掀起“全域开发热潮”,有效保障瓯江光影码头、体育休闲综合体一期等50个“大建大美”项目如期完成。二是全力助推交通共联。投入31.5亿元,实现甬台温高速复线温州灵昆至苍南段、绕城高速北段二期、市域铁路S1线、4条BRT线路正式通车;推动龙丽温高速文景文泰段、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市区约40公里新增主干道路等开工建设。设立浙江温州基础设施投资(含PPP)基金解决杭温高铁项目建设资金问题;积极推动甬台温高铁预可研前期工作,着力构建长三角高铁运输网,拉近温州与长三角核心区域的空间距离。三是合力共建“科创融合”。围绕全省三大高等教育中心城市定位,落实浙江安防学院19.6亿元建设资金,五年共投入25.1亿元支持温州肯恩大学打造中美合作办学典范,拨付5亿元助力温州大学“升博”和“省市共建”重点校创建,高标准助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首创“跨省域合作、多政府、多主体参与”的模式,联合上海市嘉定区、江苏省昆山市、太仓市及上汽集团共同设立100亿元的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安排5749万元资金保障上海嘉定科创园建设,着力搭建产业协作平台,助力高效承接上海科创资源辐射,助推我市企业破解科技创新瓶颈。

(五)统筹安排财政资金,民生事业发展有新保障。全市民生支出861.1亿元,同比增长28.4%,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4%,为民生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积极向上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规模居全省第二,如争取“利奇马”台风救灾资金达6.4亿元,有力保障灾区恢复重建。一是大力推动乡村振兴。跨部门、跨行业整合设立4.3亿元市级乡村振兴大专项资金,为实施重大支农政策提供保障,助推37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山水雁楠”“红都绿野”精品带建设,新增培育2个省级和4个市级田园综合体。二是全力支持教育事业。推进市区教育体制改革,优化两级财权、事权;率全省之先建立高校激励性政策,激发服务地方动力;推动温州体育运动学校、温州技师学院、第三十二中学等一大批学校建成投用。三是倾力做好社会保障。全市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28.8亿元,争取上级资金15.7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建设和公共租赁住房。筹集6.3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保障全市三年共30万人次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市级投入7087万元助力我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投入1.3亿元推动我市新建47家乡镇(街道)级居家养老中心。全力支持实施“明眸皓齿”工程,成为全国青少年近视和龋齿综合防控的“温州经验”。四是着力完善文化服务。高规格保障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温州成功举办。全市投入1.7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文化礼堂建设。市级投入8400万元支持“文化温州”打造,助力市非遗体验基地列入省公共文化创新项目,推动城市书房完成省级标准化建设。

(六)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财政管理水平有新提升。科学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按照“保基本、守底线、促均衡、提质量”的理财要求,通过对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产业基金、PPP等方面事项梳理,确定9大类42项大事清单;建立2019-2022年跨年度平衡机制,统筹财力重点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率全省地市之先出台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意见并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大力推进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试点。在全国首创“循环筹集、统筹调控”的土地收储基金运作新模式,整体把控市区两级土地出让计划和节奏,确保我市土地和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土储资金池计划3年筹集80亿元,2019年累计筹集基金38亿元。注重财政与金融政策协同发力,扎实推进公款存放管理,全年完成市级财政专户资金竞争性招标160亿元。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全年“政采云”采购平台交易总量359亿元,居全省第一。扎实做好国有资产报告工作,高质量完成我市首次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情况编报。率全国之先推进行政事业单位“三位一体”内部控制建设。出台专项资金管理风险内控办法和预算编制全流程内控规程,规范财政核心业务权力运行,构筑财政资金管理风险“防火墙”。

同时,我们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2019年,市财政部门承办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124件,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149件,内容主要涉及公共财政、政府投资、经济建设、民生支出、政府采购等方面。严格按照建议提案办理要求,完善承办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积极回应代表委员的具体关切,实现按时办结率100%、面商率100%、满意率100%。并注重将代表建议和提案办理与推进财政改革发展相结合,通过认真吸收借鉴和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优化政策设计、推进财税改革、完善财政管理。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及代表委员们监督指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财政管理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如受疫情影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加大;公共卫生、防灾减灾等体系补短板的需求对财政支出结构提出了更高要求;部分项目资金支出绩效不高,少数部门财政专项资金执行管理有待提升,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需进一步加强防范等。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并将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三、2020年预算草案

(一)2020年财税经济形势分析

从全国经济形势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态势不断巩固和扩展,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的巨大影响,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从我市经济形势看,尽管2019年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出“好于预期、高于全省、快于全国”的良好势头,但受外部环境、税费减免等多方面的叠加影响,尤其是疫情影响逐渐向产业链和供应链传导发酵,2020年财政收入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与此同时,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统筹推进“六稳”工作、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决策部署,以及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和展示者的重大使命,都对财政支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资金保障压力不断加大,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将持续加剧。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事、厉行节约,切实将财政资金用到保障疫情防控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改革和重点领域上,集中财力办大事。

结合“十三五”总体规划、财政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基本同步的要求,以及全省2020年收入安排情况,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初步安排建议为增长8%左右。

(二)2020年政府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是谋划“十四五”规划和未来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国家宏观调控总体要求和跨年度预算平衡的需要,结合对2020年财政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测,并参考上年度执行情况,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及财政改革总体要求,我市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奋战1161,奋进2020”年度工作主题主线,以“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为总目标,围绕高标准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体系,全力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实施,助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温州财政力量。

(三)2020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全市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625.0亿元,增长8.0%。

拟安排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0.0亿元,增长6.5%。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主要科目情况:

主要科目收入情况:





                   

 

主要科目支出情况: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体收支平衡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625.0亿元,加上转移性收入576.0亿元,收入合计1201.0亿元。

拟安排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0.0亿元,加上转移性支出231.0亿元,支出合计1201.0亿元。

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市级

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27.5亿元,增长8.0%。

拟安排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2亿元,剔除省级提前下达车辆购置税安排的一次性支出17.5亿元后,为115.7亿元,增长6.5%。

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主要科目情况: 

主要科目收入情况:




                   

 

主要科目支出情况: 




                   

 

2020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体收支平衡情况: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127.5亿元,加上转移性收入203.6亿元,收入合计331.1亿元。

拟安排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3.2亿元,加上转移性支出197.9亿元,支出合计331.1亿元。

收支相抵,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1)全市

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770.0亿元,下降32.2%;加上转移性收入216.2亿元,收入合计986.2亿元。

拟安排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865.0亿元,剔除新增债券93.5亿元后,为771.5亿元,下降10.3%;加上转移性支出121.2亿元,支出合计986.2亿元。

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2)市级

2020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期235.0亿元,下降32.1%;加上转移性收入146.7亿元,收入合计381.7亿元。

拟安排2020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220.0亿元,剔除新增债券19.0亿元后,为201.0亿元,下降15.2%;加上转移性支出161.7亿元,支出合计381.7亿元。

收支相抵,市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3.社保基金预算草案

(1)全市

2020年全市社保基金收入预期584.6亿元,增长17.8%。

拟安排2020年全市社保基金支出581.0亿元,增长8.1%。

收支相抵,当年收支结余3.6亿元。

(2)市级

2020年市级社保基金收入预期223.6亿元,增长24.8%。

拟安排2020年市级社保基金支出223.3亿元,增长7.2%。

收支相抵,当年收支结余0.3亿元。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1)全市

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期9456万元,下降47.9%(收入下降,主要是上年利润不高等因素影响);加上转移性收入893万元,收入合计10349万元。

拟安排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7602万元,下降46.1%(支出下降,主要是以收入总量确定支出规模,支出随收入下降相应减少);加上转移性支出2747万元,支出合计10349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平衡。

(2)市级

2020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期2539万元,下降44.3%(收入下降,主要是市级企业上年利润不高等因素影响);加上转移性收入47万元,收入合计2586万元。

拟安排2020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799万元,下降53.8%(支出下降,主要是以收入总量确定支出规模,支出随收入下降相应减少);加上转移性支出787万元,支出合计2586万元。

收支相抵,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平衡。

5.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财政部提前下达了部分2020年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新增额度。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部分2020年专项债券新增额度的预通知》(浙财函〔2019〕584号)、《浙江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部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的通知》(浙财债〔2020〕4号),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提前下达温州市区2020年专项债券新增额度37.7亿元(市级19.0亿元、区级18.7亿元)、一般债券新增额度10.0亿元(均为区级)。

2020年年初市区地方政府债务按照省财政厅提前下达后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734.0亿元进行控制(=市区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686.3亿元+提前下达的市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7.7亿元)。

6.2020年市级功能区预算收支情况

市级及功能区(含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温州生态园)2020年收支预算已汇总(详见附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因实行市区统筹,市级收支数据已涵盖各功能区。

各功能区详细情况见相关附件(电子)材料。

四、认真抓好2020年财政改革和管理工作

(一)聚焦稳企业增动能,全力助推复工复产。继续将稳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强化财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综合运用财税政策工具,提振投资、消费、出口需求,把复工复产的过程变成转型升级的过程。大力实施“减租减息减税减费减支”共克时艰行动,认真落实“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12条”等政策,更大范围用好惠企政策“直通车”,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牢固树立“结构生财”理念,注重发展质量,优化产业结构、规模结构和税源结构,提升对经济的贡献度。聚焦“两个健康”,推动实体经济大发展。全力助推“3+12”重大产业平台提升转型、“5+5”现代产业集群培育和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加大对疫情期间蓬勃发展的数字产品服务、生命健康、应急安全、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保障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和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成功举办,加速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积极保障消费提振政策实施,为消费市场转暖复苏提供动力支持。大力培育发展城市经济,加大对总部经济、月光经济、楼宇经济、都市工业等的扶持力度。全力支持高能级开放平台建成,助力综合保税区年内封关验收。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快推动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落地,保障温州(嘉定)科创园二期、嘉定先进制造业(温州)基地等项目建设,助推我市高端制造业的不断壮大和高科技产业链的不断完善。

(二)聚焦强职能促发展,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夯实财源基础,打好发展“主动仗”。密切关注宏观形势变化、国家重大改革推进、省市“1+2+6”重大项目清单,抢抓窗口期机遇,针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清单、专项债券项目清单要求,精准筛选储备重大项目,重点是新基建、产业项目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健康、污水垃圾处理等领域,全力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及专项债券额度支持。坚持财税组织收入工作全市“一盘棋”,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建立覆盖全市、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财税运行监测分析体系,科学衔接土地做地、储备、出让“三个计划”,合理把握组织收入的节奏和力度。优化非税收入预测分析和费源分析机制建设,提高非税收入征管水平。加快存量国有资产盘活处置,加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督促做强做优国资经营收入。坚持厉行节约,过好政府“紧日子”。更加突出“以收定支”,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疫情防控和企业扶持上。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市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幅度不低于10%,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不低于5%,“三公”经费不低于5%。实施办展办会专项清理行动,大幅压减会议培训、宣传活动、课题等经费支出,压减幅度原则上不低于25%。

(三)聚焦办大事惠民生,促进区域统筹发展。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六重”清单要求,不断增强温州都市区的区域中心城市竞争力。保障“大建大美”高品质呈现,积极助力新一轮“大建大美”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支持“两线三片”建设、未来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和特色街区、商圈培育;保障瓯江引水工程、水乡建设、瓯江两岸协同发展等项目推进,助力打造“诗画山水、温润之州”。保障“大干交通”高效率推进,深入谋划轨道交通M1线、市域铁路S2线、东部交通枢纽等重大项目投融资;加快温瑞大道南段快速路一期、环山南路等城市快速路和温州大道东延、环山北路等市政道路建设。保障“乡村振兴”高站位实施,继续加大支农资金整合力度,大力支持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省市级田园综合体培育和美丽田园打造,加快我市农业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保障“幸福温州”高水平建设,统筹资金支持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和各项民生事业,使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互促互进。继续将全市财政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教育、社保、医疗、文化、体育等民生事业。尤其是要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疫情防控和民生设施短板,提前谋划并统筹安排好公共卫生、防灾减灾、环境整治、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等相关项目的资金保障,加快市六医二期扩建工程、市疾控中心实验大楼等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健全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四)聚焦增优势添活力,全面深化财政改革。着眼于构建现代财政制度体系,抓紧抓实各项财政改革,确保落地见效。扎实做好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发挥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引导作用,强化“财政12条”政策刚性兑现,持续推进信贷资源向民营和小微企业倾斜;不断深化政府采购信用融资、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等创新工作,加快打造全国一流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确保企业融资成本不断降低、融资便利度持续提升,有效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大力推进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改革。积极发挥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作用,集中统一履行出资人职责,适时划转相关金融机构股权,探索入股其他金融机构,完善金融产权登记、评估、转让管理,逐步建立健全全流程、全覆盖的国有金融资本基础管理体系,做大做强国有金融资本。依托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联合发改、住建等部门建立项目储备库,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和专项债券项目储备,从源头上规范完善项目产生机制,确保“资金跟着项目走”。全面深化财政数字化转型改革,大力推进电子票据改革,探索建立全市电子票据数据库。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完善支出标准体系,规范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推进总会计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和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

(五)聚焦防风险保稳定,助推治理能力提升。立足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不断优化制度供给、强化政策保障,切实将财政制度优势转化为市域治理的强大效能。在政府债务管理方面,全力打好隐性债务化解攻坚战,深入实施“一区一策”化债行动,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妥善处置到期债务的展期和重组工作,缓释短期债务风险。加强债务风险源头管控,坚持年度投资预算平衡,从严把控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前财政承受能力和债务风险评估,严禁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加快推进融资平台转型,逐步完善代建制考核机制,提升国资公司市场竞争能力和信用等级。在社保基金方面,坚决执行社保费减征、免征、返还、缓缴等系列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前分析研判社保基金平衡压力,深入细致研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扎实做好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健全社保风险准备金制度,积极防范化解社保基金支付风险。在“三保”支出方面,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确保不发生财政运行风险。谋划好新一轮市区财政体制和城市管养体制,强化各区收支平衡主体责任,确保市区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六)聚焦建机制优绩效,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坚持标本兼治,大力推进财政源头治腐各项改革,积极发挥财政部门监管作用。完善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将资金管理、监督和评价有机结合,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疫情防控资金使用管理相关制度,强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监管和绩效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深入推进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和管理信息公开,开展绩效评价,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深入实施全面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健全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努力形成“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应用结果有问责”的闭环管理。继续开展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规范财政专户资金管理,加强单位账户审核管理和公款存放监督,筑牢财政资金“安全坝”。加大政府采购领域监管力度,强化对低价恶性竞争现象的打击。深化审计、财政监督战略合作框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切实形成监督合力,坚决维护财经秩序。

各位代表:2020年全市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谋划能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方法,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仗,为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谱写壮丽篇章。最后,恳请各位代表理解“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财政预算收支安排,并对各位代表一直以来充分理解与大力支持财政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温州市2019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