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财政动态

喜讯!真抓实干成效显著,温州财政管理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发布日期:2020-06-01浏览次数:来源:市财政局字体:[ ]

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9个设区市、57个县(市、区)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7个方面激励政策。

温州市财政管理工作成绩显著,温州市和瑞安市、文成县、苍南县4个财政局获得此项激励,数量居全省第一,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在单项工作中被表彰超过三次的地市。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财政系统干部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财政厅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生财、聚财、用财”三篇文章,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设区市财政局第一名的佳绩荣获2019年度全省财政管理绩效考评优秀单位,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一、做大收入取得新成绩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背景下,积极惠企助企做大我市收入蛋糕,实现财政收入逆势增长,有力保障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资金需求。2019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9亿元,增长12.5%;积极向上争取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和各类转移支付资金,有力支持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等各项工作。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资金投入,完善民生事业资金保障,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方面支出861亿元,民生支出占比近80%。

二、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

科学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全面梳理整合确定9大类42项大事清单,统筹财力重点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动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落实,2019年市级部门预决算实现“公开面100%”“及时率100%”“集中度100%”。惠企政策“直通车”打响助企品牌,成功入选全省改革创新十大最佳实践案例,成为“浙江样板”并在全省推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强国库库款管理,创新开展财政“五好服务”,现代财政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升。

三、预算管理取得新成效

完善预算编制全流程内控规程,实现部门预算全覆盖,严控预算追加范围和审批次数,预算执行管理不断细化,预算支出进度全面加快。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持续推进财政暂付款、行政事业单位往来款项清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大对财政专户、专项资金的清理整合,深入挖掘财政潜能。深入推进“一区一策”化债方案,全力化解债务存量,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做典型发言,债务风险总体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