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1/2020-00296 主题分类 财政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0-08-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温州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工作方案的通知


温财会〔2020〕7号

市局各有关处(局)室、各考点:

为确保温州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工作顺利进行,我局制定了《2020年度温州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温州市财政局

2020年8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度温州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

无纸化考试工作方案

 

根据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中高级资格考试考务日程安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调整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日程安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和浙江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浙江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工作方案〉和〈2020年度浙江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专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中级、高级资格考试采用无纸化方式。为确保温州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以下简称“无纸化考试”)的顺利开展,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无纸化考试组织职责

(一)负责本市无纸化考试考务管理及组织工作;

(二)设置本市无纸化考试考场(点),组织开展考试网络设置、考试机测试和技术维护,确保考试期间电力供给。加强考场(点)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三)组织本市无纸化考试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

(四)对本市考生提供无纸化考试服务保障,开展相关内容的宣传及答疑工作;

(五)防范和打击本市考试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

(六)制定和组织实施本市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方案(详见附件1),指导并监督检查本市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协调本市相关部门开展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理,及时上报重大突发事件的相关情况;

(七)完成本市考试数据核对检查工作并上报。

二、无纸化考试技术要求

(一)统一无纸化考试系统

为保证无纸化考试整体协调和数据安全,将采用全国统一的考试系统、技术标准和数据接口,实现报名管理、题库管理、无纸化考试、网上评卷、成绩管理等子系统无缝兼容。

(二)分级部署

无纸化考试系统(无纸化考试答题模块)采用C/S(客户端/服务器)或B/S(浏览器/服务器)架构;系统部署采用省级与考场(点)分级部署的方式;考试机与考场(点)服务器数据实时同步,答题信息及时加密备份。

三、无纸化考试考场(点)设置要求

(一)考试场地

报名结束后,应合理测算考场(点)及机位需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技术力量,在确保安全可控、方便考生的前提下,通过租用方式安排考试机位。

(二)考场设备及网络

考场(点)设备配置及网络环境要求(详见附件2)。

(三)电力保障

充分考虑考试期间可能电力中断的各种因素,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确保考试期间正常供电;并制定相关应急预案。

(四)人员配备

各考点要配备主监考、技术负责人、考场监考、流动监考和技术保障等人员,考场较多的考点,可视情况配备副主监考若干名。考点要根据考场人数配备考场监考,100人及以下考场,至少配备2名考场监考;100人以上,每增加25人原则上要增加配备1名考场监考。考点要按照考试机数量配备技术保障人员,技术保障人员在数量和能力两方面均要达到无纸化考试相关要求。200台考试机以下的考点,至少配备1名技术保障人员;200台考试机以上的考点,每增加200台考试机至少增配1名技术保障人员。

(五)防疫要求

考点要合理设置考试机间隔,对考试场所进行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并配备充足防疫物资(详见《2020年度温州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专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四、无纸化考试培训要求

与考务公司协同按照省级考试管理机构统一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考点机房人员、监考人员等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培训要突出模拟演练,使相关人员熟练掌握各类操作,具备处理异常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对工作人员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培训,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培训考场(点)机房管理员


技术培训

培训时间

考前半个月

主讲人

软件公司、考场(点)技术负责人

培训对象

机房管理员

培训内容

工作职责、考试软件系统部署、考试软件操作、异常情况处理办法

培训资料

电子资料、纸质资料、视频资料、软件模拟练习系统

培训方式

培训讲解、模拟操作及答疑

培训要求

明确工作职责任务,掌握考试软件的系统部署和操作,特别是能够及时应对考试过程中异常情况、妥善处理问题的能力

(二)培训考场(点)监考人员


考务培训

技术培训

培训时间

考前1周内

主讲人

考点主监考

软件公司、考点技术负责人

培训对象

考点所有工作人员,包括考场(点)技术负责人、机房管理员、考场监考、流动监考及相关工作人员

考场监考、技术保障人员

培训内容

工作职责、考务整体安排、考点考场的布置

考试软件系统操作、异常情况处理办法和常见问题解答

培训资料

电子资料、纸质资料

电子资料、纸质资料、视频资料、软件模拟练习系统

培训方式

培训讲解及答疑

培训讲解、模拟操作及答疑

培训要求

了解考务整体安排,掌握考务流程并明确工作职责任务

掌握软件系统操作和异常情况处理办法

五、无纸化考试工作流程

(一)考前测试

落实考场(点),完成设备检查及环境测试,并检查考场(点)是否符合防疫要求;考场(点)完成考试软件安装,进行考场(点)内部的系统压力测试,切实了解机房网络环境。无法通过压力测试的,需要调整网络或者软、硬件设备,或更换考场(点)。考前1个月(内),每个考场(点)要组织一次联网模拟测试。

(二)网上编排考场和指导准考证打印功能

负责通过网上编场系统完成考点、考场的设定;指导考生通过互联网打印准考证。

(三)考前检查和封场

1.考前1周内,组织检查本市考前准备情况,包括考场配置、技术保障人员配备、供电及网络保障情况、落实防疫要求情况等。

2.与供电部门协调,确保各考场(点)考试期间的正常供电。

3.考前1天各考场(点)完成环境布置工作。具体如下:

(1)考点入口处醒目张贴(悬挂)考试横幅;

(2)考点入口至考场路途中设置明显的路标指示;

(3)考点设置考场分布图;

(4)考场门口张贴门贴,包括考点名称和考场名称;

(5)考场内设置物品指定存放处,并张贴标志;

(6)考试机上张贴(显示)座位号;

(7)对考试场所逐一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

4.考点根据考场分布情况,设置候考区域,安排相关人员组织考生候考,维持考场秩序。

5.做好监控系统设置和调试工作,确保监控设备能够正常接入各级视频监控指挥中心。

6.完成考试软件系统安装和调试,使用考试系统完成环境检查和至少一次模拟测试,重点关注服务器、考试机、网络环境等,确保系统运行正常。

7.至少进行一次备用电源切换和UPS断电测试,确保电力保障正常。

上述各项工作完成后,考点主监考和技术负责人确认无误后签字(盖章)封场。

(四)试卷接收

考点通过无纸化考试系统接收并导入考试信息。

(五)考试实施

各考场(点)组织考生进行体温检测及电子签到后入场;考生登录无纸化考试系统进行答题(详见附件3)。其中初级资格考试的考试科目将在考生登录答题系统时随机抽取,考生在提前交卷或用完该科目的规定作答时间后,系统将进入下一科目答题界面,不能再返回上一科目的作答界面,即两个考试科目连续考试,考试时间不能混用;中级资格考试的考试科目按《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经济法》的顺序进行;高级资格考试的考试科目为《高级会计实务》。

(六)数据上报

上报当场考试数据。考后30分钟内,进行数据完整性检查后,各考场(点)利用考试系统将考试数据备份,并将该考试数据备份上传至省级服务器(详见附件4)。

六、无纸化考试工作时间安排

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工作时间安排(详见附件5)。

七、市级考试管理机构与软件服务公司合作模式

在确保全国考试系统统一的基础上,我市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及有关规定,通过委托统一集中政府采购确定由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考试技术服务,具体职责见技术服务合同;全美在线(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沃迩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4家公司入围提供考务服务资格。我市选择浙江天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考务服务商,共同承担相应系统运行安全及考试信息安全保密等责任。

附件:1.温州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2020年度温州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场(点)设备配置及网络环境要求

3.考试操作规程

4.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工作流程图

5.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工作时间安排

 《2020年度温州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工作方案》附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