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工作情况

温州市2021年度直达资金落实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12-27浏览次数:来源:温州市财政局字体:[ ]

创新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去年,在省财政厅的坚强领导下,温州市财政局成功打造中央直达资金落地的“温州样板”,并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今年以来,温州市财政局积极作为、克难攻坚,全力推进直达资金“下得快、用得好”,有效发挥了直达资金强基层、惠民生、促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

我市各地在《浙江省直达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制订出台直达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建立常态化工作专班。温州市局通过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通报制度、直达资金落实质量考核管理制度等六大机制,构建“业务处室分口指导+专班全过程指导+五好服务深入指导”多层次全方位的业务指导模式,推动直达资金工作列入县(市、区)考绩,确保上级要求落实到位,明确各地主体责任,为直达资金落实工作制度化、机制化、常态化打下坚实基础。

二、健全多层次督导体系。

一是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做深做实项目库储备,精细化梳理各项目具体落实方案,切实提升中央资金分配速度。同时强化对主管部门的政策、业务培训,指导部门加强资金统筹配置、科学利用,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加快使用中央直达资金。二是建立全域联动机制。坚持“全市一盘棋”,建立全市直达资金台账,深入分析属地分配和支出结构,定期摸底各地支出安排计划,动态掌握全域直达资金执行态势,深入了解各地滞后资金项目的卡点、堵点,精准指导兑付缓慢地区。

三、保障全流程资金畅通。

一是创新打造利民补助“一键达”。针对利民补助资金审批流程多、到款速度慢等问题,创新打造利民补助“一键达”系统,横向打通民政、残联、教育等17个部门数据系统,纵向贯通全市14个县(市、区、功能区),实现利民补助政策统一端口申领、资金直达更快一步。二是争取区域内资金调剂。及时跟进重点项目进展,对因外力影响原单位(地区)难以执行的资金,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对接,积极申请资金内部调配,使资金分配贴近基层实际,避免直达资金滞留。

四、推进全链条监督管理。

一是坚持数字赋能,实现动态监管。利用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实时掌握全市各地风险预警信息,紧盯资金拨付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惠企利民信息缺失等易发问题,开展预警信息每日通报,点对点实时督办经办人与县(市、区)联络员,织密资金监管网。二是坚持服务指导,实现常态监督。组建督查专班,开展全市直达资金专项检查,组织全市各地和11个市级单位(高校院校)进行全面自查,及时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不精准等问题,坚持查改结合、即查即改,及时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