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工作情况

温州市瓯海区2020年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日期:2021-02-07浏览次数:来源:市财政局字体:[ ]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前所未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是党中央针对当前新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瓯海区“两直”资金落实工作情况如下:

一、分配情况

2020年瓯海区共到位“两直”资金33348.21万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25646万元(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出18643万元,其他抗疫相关支出7003万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2212万元、省级惠企利民资金3716万元、其他参照直达省困难群众救助补助、医疗救助补助资金1774.21万元。并已经按分配方案分配至相关部门。

二、执行进度

2020年瓯海区“两直”资金共支付金额是33348.21万元,支付率是100%。申报项目相关资金下达规模位列市区第一,抢时争速兑落实、强势攻坚跟踪督导,率全市之先提前两个月完成“两直”政策资金的兑现任务。

三、动态监控情况

“两直”资金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台账等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

四、经验做法

1.明确专班领导机制。成立“两直”资金工作专班,制定《“两直”资金落实专班工作方案》,由班子成员直接督导“两直”工作开展。

2.建立内部协调机制。规定按日汇报制度,多次召开科室会议,建立信息钉钉群,加强内部沟通,准确把握“两直”政策的目标定位: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方面,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求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抗疫相关支出可以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特别转移支付主要用于弥补地方减收增支和县级“三保”补助等方面;省级惠企利民资金按照中央“两直”政策部署和省级“添把火”有关要求进行安排,其他参照执行“两直”资金和资金池资金重点方向——六保、六稳。

3.强化部门联动。省财政厅开放系统进行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储备采集,瓯海区积极对接区发改委,两天时间内高效筛选、过滤全区立项项目,申报抗疫特别国债项目需求。“两直”资金到位情况和后续使用要求也与各相关单位进行实时信息沟通。

4.争取多方支持。与区委区府和区人大等区重要财经部门加强“两直”资金的申请、下达、配比和拨付等情况沟通,争取区委区政府领导大力支持,得到相关部门无缝配合。按日统计汇总监测执行数据,每日提请所有“两直”资金相关单位注意。打通支付渠道信息“梗阻”,构建内部监管协同。针对“两直”资金监控系统数据跟进不及时问题,动员全力量,向省、市财政寻求技术支持。最终破解各个支付问题,将所有国库支付数据做到全额导入。

5.积极应对监督审查。两直资金的审计监督是强化资金有效落实的有力抓手。启动“快、准、全”三优化审计行动,积极提供审查资料,高度配合审查要求,按收到的审计需求根据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填报审计询证资料,并提供相应情况说明或佐证材料,相关工作得到各审计组的高度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