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工作情况

兑付速度全省第一!看中央直达资金落地的“温州做法”

发布日期:2021-03-19浏览次数:来源:新华网字体:[ ]

特殊时期,特殊举措。2020年5月22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万亿元中央新增财政资金要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以下简称“两直”),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

这2万亿元直达资金要如何落实?地方要如何确保资金快速、合理分配下达?资金落实、监管又该如何同步高效进行?这对各地政府和财政部门来说是一项新挑战。这其中,浙江省温州市财政局以浙江省第一的兑付速度,提前一个月完成2020年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的分配、拨付工作,跑出了中央直达资金惠企利民的“温州速度”,形成了一套有力度、有温度、有实效的“温州做法”。

2020年6月,龙湾区财政局分管领导带领科室人员赴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现场开展上门服务工作。温州市财政局供图

惠企利民,放大资金直达效应

“直达资金如‘及时雨’,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董文宵是苍南县董达仁药店的负责人。去年因疫情影响,原本生意还不错的药店突然变得冷冷清清。“营业额非常惨淡,连给员工发工资、交社保都有点困难。”

正当他发愁时,苍南县药业协会的联络群内发出了“2万元用于补助小微企业的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即将拨付”的消息。

“手机登录‘浙里办’的‘小微通’平台提交材料就可以申请,很方便。”董文宵说,提交申请后,就有工作人员上门确认是否符合申报条件。“仅一周时间,我就收到了这笔钱,真的太快了。”

“为了加快兑付速度,我们将‘小微通’与‘国库集中支付平台’的支付端口打通,在确保安全且审核无误的前提下,将资金快速拨付到企业和个人账户。”温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大批量补助资金需要相关责任单位一笔笔录入支付指令,现在两个端口打通融合后,大批量支付指令实现自动生成和审核,支付速度大幅度提升,“资金早一点到账,就能早一点惠及企业。”

和董文宵一样,在温州,有3.72万户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获得了纾困资金补助,总计5.73亿元。

惠民利企的同时,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在助力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上也发挥着巨大作用。

去年年初,正是疫情防控吃紧阶段,作为温州市龙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因发热门诊布局、流程等不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规范化改造迫在眉睫。

在温州市财政局和龙湾区政府的迅速反应下,2323.09万元中央直达资金被第一时间拨付至该院。发热门诊规范化改造,感染科病房楼和PCR实验室建设,防疫物资购置……这笔资金的及时到位,大大提高了该院传染病综合救治能力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能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了抗疫“防火墙”。

除此之外,中央直达资金还被及时拨付至温州龙舟运动基地、洞头区海峡红色基地、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等多个建设项目,为城市项目建设进度按下了“快进键”。

2020年8月,温州市财政局召开全市财政系统“两直”工作推进会对县市区进行业务督导。温州市财政局供图

多线并进,跑出资金落实“加速度”

2020年6月30日晚,本该下班休息的时间,温州市财政局大楼却灯火通明。这是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下达的日子,温州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都在准备开展中央直达资金下达后的一系列工作。与他们同时“在线”的,还有县(市、区)财政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

在全市财政系统的有力联动下,接收到资金的当天晚上,温州就完成了第一批中央直达资金的接收、确认、登记、预分配等工作。

7月2日,中央直达资金到位后仅2天时间,温州市中西结合医院就收到了全市第一笔特殊转移支付资金。

时间拨回到2020年6月中旬,“两直”政策正式下达,温州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召集各县(市、区)开会,以非常之势吹响了“两直”政策落实的号角。

任务重、时间紧,如何合理安排工作?温州市财政局多线并进,确保“两直”工作高效安全进行。

强化数字赋能,将惠企政策集中在线兑现系统根据“两直”政策优化升级;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经信、市监、卫健等部门重构工作框架、疏通制度壁垒;强化系统观念,组建“两直”工作专班,以非常举措构建“市、县、镇”三级联动机制……

资金下达落实,如何能快一点再快一点?温州市财政局组建10个督导小组,以“定点包干”的形式,按照进度表全程跟踪督导各县(市、区)推进资金下达落实进度,这张进度表犹如一条“鞭子”,督促各县(市、区)全速推进资金落实。

“项目进度延迟主要问题在哪里?”“为什么项目相关申报资料还没有上传,是否遇到什么问题?”……“两直”工作开展以来,温州市财政局的沟通工作群内,工作对接信息不断“来来回回”。

“有问题及时解决,有疑惑及时沟通。”专班负责人说,为确保各地按时完成直达资金兑付进度,督导组还深入基层,为项目申报和资金落实有问题的县(市、区)“答疑解惑”。

11月27日,温州市完成了65亿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的兑付工作,这比“两直”工作要求的兑付时间节点,整整提前了一个月。温州也成为了浙江省第一个完成直达资金兑付的城市。

温州市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温州市财政局供图

数字赋能,确保资金精准滴灌

中央直达资金到位,如何做到“又快又准”?温州市财政局巧用“数字利器”让中央直达资金精准滴灌。

“我们创新打造惠企政策‘直通车’数字平台,让企业少跑路,让资金早拨付。”温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平台大大加快了资金拨付速度,“在纾困补助兑现过程中,平台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27万户小微企业的筛选过滤和资金精准发放。”

小微企业数量众多,补助筛选过滤还需联动市监、经信、商务等多部门,这么短的时间内是如何做到的?答案是“数字赋能”。

温州市财政局,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打通部门信息壁垒,集成涵盖近15亿条信息的大数据,同时精心设置政策兑付条件及规则,变惠企政策从“层层拨付”为在线“直通兑付”,以数据共享支撑“精准滴灌”。

为确保资金管得严、放得活、用得准,温州市财政局还创新打通惠企政策“直通车”和“国库集中支付”接口,嵌入风险监测跟踪模块,通过业务办理和资金拨付相互核验,实现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控,做到账目清晰、流向明确、账实相符,有效兑现率明显提升。对于错误信息,平台将自动预警并启动“再送达”程序。

完成资金拨付使用后,系统自动对违规问题线索实行在线推送、在线溯源和在线动态监管,并将重大线索反馈至财政、审计部门,有效形成“线上+线下”双监督模式。

如今,随着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建立,该平台也在不断地迭代更新,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保驾护航。

5个半月时间,中央直达资金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全市落实抗疫特别国债资金23.2亿元,保障医疗卫生、公共设施、应急救援等重点建设项目73个,有效带动455亿元项目投资;全市市场主体逆势增长,总量突破115万户;在获取纾困补助前后4个月时间里,全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平均税收降幅收窄18.2个百分点;投入18.9亿元补齐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资金短板,安排11.4亿元落实困难群众补助等政策……65亿元中央直达资金的惠民利企效应,正在温州逐渐放大。(徐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