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工作情况

【点赞】新华网等多家媒体点赞:千余项财政补助资金实现“一键达”

发布日期:2021-09-17浏览次数:来源:温州市财政局字体:[ ]

7月,温州市利民补助“一键达”系统上线,以数字化改革破题民生“关键小事”,得到了新华网、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多家媒体点赞报道,阅读量突破百万。

微信图片_20210825175610.jpg

新华网报道

 

 

 

 

温州日报报道

一起来看新华网详细报道

浙江温州:以数改破题民生“关键小事”

千余项财政补助资金实现“一键达”

“我听说过高龄补助政策,因为不会操作从来没有申请过,前两天突然收到短信说已经打到我的卡上了。”今年8月,温州市鹿城区市民陈岩清在满足高龄补助申请条件的当月,未作申请直接就收到了一笔由政府发放到他个人账户的高龄补助。

据了解,这类事例是温州市正在大力推进的利民补助“一键达”带来的改革成果,也是该市以数字化改革破题民生“关键小事”的生动实践。自7月份“一键达”系统上线以来,通过系统智能筛选匹配,仅鹿城区就已有800多位新增高龄补助对象,像陈岩清一样收到了政府发放的补助资金。

微信图片_20210825151319.png

温州城市夜景。赵用摄

补助对象“一键配”

实现“政策找人”

“正奇怪卡里为什么多了一笔钱,看到短信才知道,是移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部分的补助。”近日,温州市民张女士在和鹿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确认时发现,原来自己还能申领这样一份补助。

今年以来,温州市财政局联合市府办、市人社等部门组成攻坚小组,梳理全市域所有到人到户补助政策项目清单,将多个部门业务、系统汇聚在一个平台——利民补助“一键达”系统。该系统归集了死亡、低保低边、军人、残疾、学籍等各类标签信息,综合形成人员行为画像,实现补助政策“一键”精准匹配,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我们通过‘一键达’系统,智能匹配出区域内2577名符合补助申领条件的移民对象,兑现补助资金74.73万元,其中新增符合补助申领条件的移民对象427人,该部分对象由于前期不了解政策未能及时申领。”温州市鹿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而在“一键达”系统上线前,经摸底,该区预计可享受该项补贴移民对象为2529人,其中有379人经系统比对后因不符合条件被剔除。“通过这一系统,我们能够精准定位补助对象,实现错发、漏发等零差错率,让老百姓切实感受政策的公平公正。”

与此同时,该系统着重打造“免申即享”类补助项目,以数据先“跑”,实现补助资金无感兑现、群众零跑。市民只需打开“浙里办”APP的利民补助“一键达”应用,点开“幸福清单”便能知道自己已享受和可享受的政策清单,实现全市个人政策补助申请“一屏查、一处领、一键达”。

微信图片_20210825151325.jpg

利民补助"一键达"应用登录"浙里办"app。温州市财政局供图

补助资金“一键达”

破题“政出多门”

据介绍,利民补助“一键达”系统横向打通了民政、残联、教育等17个部门数据系统,纵向贯通了全市14个县(市、区)、功能区,率先为老人、军人、残障人士等13类人群细分具体补助事项。系统搭建初期,政策“政出多门”问题是一大难题。

“我们搭建这个系统的出发点就是为了便民利民惠民,如果不解决‘政出多门’问题,就背离了我们的初心。”温州市财政局基层财政处处长虞安平介绍,为此,温州市财政系统发挥主导力量,全面梳理各类到人到户补助政策,制定温州市利民补助资金兑现操作细则,强化利民补助资金管理,规范资金兑现流程,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边通过取消不必要的环节,另一边借助省市县各级部门业务系统和数据的打通,58个子系统自动并联,市县两级民生项目所涉及的审批环节全部归集到利民补助“一键达”统一端口申领,让资金直达更快一步,并实现了业务流程统一管理、审批事项闭环流转,补助效率大幅提高。

“像移民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部分补助这一‘免申即享’补助项目,原来从启动、申报、审批到资金发放要1个多月,现在经系统智能匹配,统一端口申领、发放,预计1-2天就能完成资金兑付。”虞安平说。

据悉,目前已有1000余个民生补助项目完成清理整理,纳入利民补助“一键达”办理清单。

微信图片_20210825151330.png

温州市财政系统利民补助"一键达"观摩推进会。温州市财政局供图

资金监管“一键破”

落实“基层减负”

以往补助政策申领过程中,基层多头对接、环节冗杂、工作量巨大,且由于数据孤岛、信息不畅等问题,存在资金发放错发、误发、漏发,政策绩效难评估、投放不精准等问题,资金安全存在一定风险。

财政奖补政策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如何做到应补尽补、安全直达?据介绍,利民补助“一键达”系统按照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分类设置红色、黄色、绿色等三色风险预警功能,并实现了补助资金全过程在线留痕可追溯管理。

“‘一键达’系统搭建的过程,实际上也是为基层减负的过程。”虞安平说,在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过程中,上收乡镇(街道)、学校等层级补助资金发放权限,重塑基层补贴发放模式,重新定义规则、流程,精简全链条业务环节。“审批流程优化后,原先各类政策下放乡镇(街道)等层级的90个审批环节全部取消,基层负担进一步减轻。”

龙湾区取消97所学校的预决算、资金分配、计划审批、学校支付等业务环节,由龙湾教育部门一次审批、一次支付;鹿城区将14个部门补贴事项归集收至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统一核发,预计共为14个街道减少约150项次补贴审批事项。

“利民补助‘一键达’是全省首个集政策审批、资金发放为一体的平台,希望接下来我们能够继续发挥财政力量,将更多补助政策归入其中,解决群众‘政策不会配、金额算不清、资金到账难’等难题,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更大实效。”温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介绍,自该系统上线运行以来,温州已“一键”兑现补助资金4305.53万元,惠及群众65278人次,预计每年将惠及400万人次,发放补助资金30余亿元。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