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财政动态

​喜迎二十大·创新争优促共富④|温州市财政局创新出台民办博物馆扶持办法

发布日期:2022-10-14浏览次数:来源:温州市财政局字体:[ ]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期,财小鲤继续为大家报道温州财政系统助推共同富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展现财政干部的昂扬精神风貌。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温州市财政局在扶持民办博物馆方面的创新做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温州市财政局创新出台民办博物馆扶持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走进博物馆,并发表了“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等系列重要论述。温州市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率先出台《温州市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扶持办法》,激发民办博物馆活力,有力推动温州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先行示范。该工作成功列入省级改革试点,为全省构建以人为核心的共富型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温州样板”。

一、激活财政资金引导效应,破解“运营质量不够高标”难题。鼓励民办博物馆强化展陈意识,扭转“私宅作展厅”“藏品当摆设”现象,市财政局对运营一年以上,能正常开放,且重视库房建设,符合消防安防规范的民办博物馆给予最高30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推动强化场地要素保障、加快补齐建设短板;对全年免费开放天数不少于240天,且节假日与双休日全天候开放的民办博物馆,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及时更新基本陈列的,给予最高30万元补助,充分激活博物馆的公共文化和社会教育功能。同时,为推动博物馆提档升级,创新推出定级补助,鼓励民办博物馆获评国家级,成为展示温州的重要平台与形象窗口。对于在创建国家等级博物馆中有突出表现的,市财政局将根据定级结果分档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200万元补助。

二、放大业态融合乘数效应,破解“品牌特色不够鲜明”难题。探索“主题+”“市集+”“集聚+”等新兴模式,鼓励民办博物馆通过推出更多原创性主题展览、举办品牌性文旅主题活动、形成民办博物馆集群,不断提升文化影响力、品牌辐射力和产业带动力。对独立策展或赴外市展出的,给予最高20万元补助,鼓励博物馆积极展示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形象;对于民办博物馆举办的各类文创市集、节日雅集等活动,按次给予最高50万元补助,引导进一步深化“馆市结合”模式,推动优秀的民办博物馆文化产业综合发展;设立最高100万元的博物馆集聚发展补助,科学引导建设与A级旅游景区、“四大振兴”、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结合,拓展文化消费,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三、发挥体制机制约束效应,破解“组织管理不够规范”难题。成立集中评审专班,对扶持申请项目进行集中评审,评审结果经市财政局和市文广旅局审定后,在官网公示。明确将展出来源不明或不合法展品等7类行为纳入“负面清单”,一经发现取消扶持补助资格,从而倒逼规范运营。同时,充分发挥绩效评价引导作用,构建绩效约束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与政策调整、预算执行相挂钩,及时调整扶持方向,形成反馈、整改、提升良性闭环,全面提升预算监管成效和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