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财政动态

​喜迎二十大·创新争优促共富⑤|温州市创新打造惠企利民资金直达智控在线平台

发布日期:2022-10-14浏览次数:来源:温州市财政局字体:[ ]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期,财小鲤继续为大家报道温州财政系统助推共同富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展现财政干部的昂扬精神风貌。本期为大家带来的是温州市财政局在惠企利民方面的创新做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温州市创新打造惠企利民资金直达智控在线平台

为深入贯彻落实温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决策部署,温州市财政局紧扣“财政奖补资金兑现”这一长期固定核心业务和高频率高权重需求,推进制度供给统一规范在前、奖补政策智能推送在前、兑现系统集成服务在前、政策绩效精准推演在前,不断迭代升级惠企利民资金直达智控在线。今年以来,全面落实国家、省惠企利民政策,依托该应用,累计上线国家、省、市、县四级惠企利民政策项目5491个,直达快兑资金296.7亿元,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市域样板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跨整合推动制度供给统一规范在前

更加注重跨部门政策重塑、流程再造先行,通过政策清理整合、流程统一规范引导并固化操作路径。系统化梳理一张覆盖全市域的政策清单,先后两轮梳理整合全市产业政策、三轮修订统一兑现管理办法,形成全市“5+1+X”政策制度体系。规范化制定一套覆盖全市域的操作细则,所有奖补项目逐一编制标准化申报指南,流程设置为免申即享或“资金一次申请、一键直达”。

多跨共享推动奖补政策智能推送在前

政策看得懂、资金算得清、服务是否好,是企业和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以企业留岗补贴为例,通过法人库数据、运营商轨迹模块,自动匹配符合该补贴项目条件的企业,企业清单形成后会通过系统精准推送。以在外人才回温就业为例,计划回乡就业的温籍博士生小王登录浙里办“人才版”小程序,通过政策计算器输入自己的信息后,迅速精准匹配可享受政策,可获47.2万的奖励支持。

多跨协同推动兑现系统集成服务在前

针对财政奖补涉及政策多、部门多、系统多和多跨协同差等难题,有效打破省市县三级各部门业务系统壁垒,统一打造了一个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窗口。全面整合集成兑现系统。目前已有全市836个单位、5561位工作人员统一在线开展服务管理,既减轻了基层负担,也大大方便企业和老百姓享受政策。全面推进银行前置服务。利民补助场景设置银行服务前置模块,将900个银行网点服务前置于补助发放前,实现入户送服务、入卡送补助。

多跨监管推动政策绩效精准推演在前

财政奖补资金事关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既要做到应补尽补,又要实现安全直达,更要提升帮扶绩效水平。系统建立闭环风险管控规则,有效提升了资金靶向监管效能。奖补资金监管更加精准。利民补助场景设置10类风控规则,对各类生死状态异常数据给予风险提示,并提醒核销风险,有效防范了错补漏补等现象发生。奖补政策治理更加精准。对接税收系统,启用总量控制风险管理模块,今年以来精准核减低效无效申请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