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财政动态

​深化厉行节约 坚持过紧日子 温州市3个过紧日子优秀案例推广全省

发布日期:2022-05-23浏览次数:来源:温州市财政局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温州市各级机关单位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确保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更好地节用裕民。近日,中共浙江省纪委机关、浙江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优秀案例的通知》,在全省遴选出10个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优秀案例,供各地交流学习推广。其中,温州市3个案例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财小鲤将分三期为大家介绍温州的经验做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案例一:温州市建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负面清单

主要做法:

一是创新建立负面清单。建立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负面清单,明确机构编制、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办公、展会、节庆论坛、宣传、课题研究、委托业务、信息化项目、办公用房、资产配置使用、政府投资、餐饮保障、其他铺张浪费现象等18项81条负面事项。首次将厉行节约范围扩大至信息化项目、政府投资、宣传等领域,在规范“怎么做”的前提下,设置“不能做”事项,确保党政机关的支出控制在合理区间。

二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将过紧日子要求纳入纪检监察部门日常监督检查全过程,紧盯各部门的履职把关、日常监督情况,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厉行节约工作情况,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财政、审计部门通过财政监督、绩效评价、审计监督等手段,督促各部门高效使用财政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优化配套工作机制。加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各相关部门按照“一盘棋”工作要求,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工作推进的痛点堵点,确保负面清单落实到位。谋划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针对应开展节约的新事项,及时更新到负面清单中。强化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宣传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经验做法,积极对接国家、省、市各级新闻媒体,发出厉行节约的“好声音”。

成效亮点:

一是不断提升办公效能。创成一批节约型机关、节水型单位、公共机构垃圾分类示范单位、“无废机关”,推进市行政中心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引导机关节约工作持续向好。二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持续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2021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成本节约比例达到35%。三是严格约束资产配置。2022年单位资产配置计划下达数比单位上报计划数核减23.1%,资产配置计划从公物仓调剂11笔,合计节约财政资金约800万元。四是精简优化政府采购。集中安排预算,实现资金统筹使用,如核减云计算服务项目34个,节约2022年度预算资金8100万元。五是从严控制项目建设。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事前绩效评估,共计核减40个项目共3.76亿元。六是规范管理节庆论坛。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根据年初预算安排对节庆、论坛、展会进行严格把关,逐步以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手段,不断降低财政资金投入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