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财政动态

【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 | 龙湾区:管好钱袋子过好紧日子 积极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发布日期:2022-05-26浏览次数:来源:温州市财政局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温州市各级机关单位坚持厉行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确保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更好地节用裕民。近日,中共浙江省纪委机关、浙江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优秀案例的通知》,在全省遴选出10个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优秀案例,供各地交流学习推广。其中,温州市3个案例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本期,财小鲤将继续为大家介绍温州的经验做法,快来一起看看吧!

龙湾区“管好钱袋子过好紧日子 积极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主要做法

一是聚焦服务主动上门宣传厉行节约理念。打造“财暖龙湾 上门服务”党建品牌,主动上门宣传“厉行节约”各项政策文件,强化各单位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2021年,龙湾区一般行政支出在2020年压减基础上实现压减10.8%新纪录,节约资金6776万元,盘活财政沉淀资金3.76亿元,为调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送来及时雨。

二是聚焦节约机关建设倡导绿色办公新风尚。推进无纸化办会办公新风潮,自2021年正式上线无纸会议系统以来,已召开各类无纸化会议273个。倡导“适量取餐,光盘行动”,制定光盘行动制度并试行“八分菜”,对倒出过量剩余饭菜的机关干部进行曝光,新增区机关食堂餐余垃圾自动传送带,实现垃圾分类自动化。推广节能应用新技术,采用BOO方式建成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并有序在机关及学校推进LED照明产品应用;开展电子政务项目新规划,制定出台管理办法和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规定信息化项目原则上不得安排数据大屏、演示指挥系统等建设内容。重塑编外用工管理新模式,推动街道编外用工配置规范化管理。

三是聚焦底线思维防范债务风险。积极开展“降本减负”行动,率先出台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成功获国务院批复全国试点,获得再融资债券资金48亿元,节约利息8.97亿元。逐笔清理认定存量债务,选取年利率5.5%以上政府性债务进行优化重组,平均利率统一降至4.9%以下。同时,将试点经验推广至区属国企存量经营性贷款,率先将国有企业债务置换纳入考核指标,2020年以来,该区国企已累计完成置换债务42笔,节约利息约2.18亿元。

成效亮点

一是节约办公纸张。推进无纸化办公节约纸张共83.25万页,有效节约办公资源、人力资源及经费。二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推行“光盘行动”,餐厨垃圾从日200公斤降至85公斤,减量达57.5%,菜品采购支出从平均每日11491元降至9796元,下降约15%。三是提高效能减少能耗。推广节能技术应用每年实现节约标准煤104.4吨,减少CO₂排放量282.8吨。四是节约电子政务项目经费支出。电子政务项目的统一规划、联通共享、集约整合核减资金3098万元。五是优化编外用工管理。2021年核减街道编外用工人数201名,节省财政支出约1100万。六是减少利息支出。开展债务“降本减负”行动,年平均融资利率由6.83%降至5.12%,节约利息13.6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