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财政动态

喜报!温州市获批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2-06-06浏览次数:来源:温州市财政局字体:[ ]

今天,财政部公布了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名单,温州市名列其中,将获1500万元奖补资金。这是我市连续三年获批国家级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后,再一次成功摘得国家级专项金融改革金名片,标志着我市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从“全国试点”走向了“全国示范”。

自2019年获批财政“金改”试点以来,温州市财政局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和产业主管部门先行先试,建立“政策激励、财金协同、创新引领、财政增信、信息畅通”的“五位一体”工作体系,形成一批“硬核”改革创新成果,有效破解温州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瓶颈,为全国各地提供了财政支持金融服务改革的“温州经验”。

一是聚力实施政策激励,乘数效应充分释放。创新财政金融考核体系,树立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鲜明导向,在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评分办法中首次专设“财政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考核指标,累计招标807亿元财政存款撬动金融机构数十倍贷款投放,极大调动金融机构重点领域贷款积极性。创新开展“首贷”“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等重点产品单项业绩考评,以高管激励有效激发金融机构信贷活力。截至4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4390.5亿元,较试点之初实现了翻番。二是全面提升政府增信,融资困境有效破解。形成以市级担保机构为龙头、县级担保公司为支干,服务覆盖全市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切实提升融资担保服务高质量发展水平。成功引入国家融担基金和省再担投资,进一步深化国家、省、市三级融资担保合作机制,投资金额居全国地市级首位。建立完善资本补充、风险补偿、保费补贴、业务奖励机制,有力推动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2021年末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余额163.3亿元,规模居全省第一(不含宁波)。三是坚持突出创新引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成功发行全国首单交易所市场、银行间市场技术产权证券化项目,市财政为企业提供90%中介费用补贴和20%贷款利息补助,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开辟低成本融资新路径。创新推出“政府采购+财政激励”信用融资新模式,通过政府预付、银行贷款、财政贴息组合,进一步实现中小企业融资路径“多元化”。打造全国一流的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大数据赋能温企融资,为破解信息孤岛输出经验,累计为4.6万余家企业提供超过2400亿元融资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扛起创建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的使命担当,继续探索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的有效模式,围绕优化政策供给、集聚要素资源、打造创新项目、数字赋能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州改革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