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财政动态

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助推产业发展?这场新闻发布会为你解答

发布日期:2023-01-20浏览次数:来源:温州市财政局字体:[ ]

1月19日下午,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温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通报温州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相关情况。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晓东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问: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近期省政府出台“8+4”经济政策体系,也充分强调了财政要素保障的重要作用,请问此次我市发布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财政部门主要是从哪些方面加力提效的?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晓东:过去一年,市府办、市财政局会同政策主管部门,综合考虑绩效评估结果,对四大产业政策内容进行了完善修订,经过多轮次的专题研讨和征求意见后,形成了今天发布的产业政策清单。

我们财政部门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发挥产业政策引导作用,助推我市经济发展企稳向好。

一是更大力度做好资金统筹保障。去年,在国家实行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背景下,我们打出了“退、缓、免、减”税费组合拳,全市累计为企业提供453亿元现金流,其中办理留抵退税203.2亿元、缓税缓费117.2亿元。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全力压减政府“三公”经费和一般性项目支出,盘活各类财政资源,集中更多财力保障惠企政策资金及时足额兑付,用政府的“紧日子”换企业的“好日子”。

二是更大力度扶持重点产业发展。在这次产业政策清单修订过程中,我们对上一轮产业政策绩效进行了全面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对奖补项目进行了整合。同时充分考虑温州发展实际、产业发展需求,按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聚焦工业科技、现代服务业、开放型经济、农业农村等四大领域,重点谋划增加了产业集群培育、科技创新、服务业重大项目、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农业“双强”等奖补项目,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开放型经济加速发展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三是更大力度推动资金直达快兑。近年来,我市持续创新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不断优化兑现业务流程,迭代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实现财政奖补资金100%线上快兑。按照新的资金管理办法要求,今年将进一步推行“政策找企”“免申即享”兑现方式,使符合奖补条件的企业真正享受到“无需申请、即享政策、资金直达”的便利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保障产业政策落地见效,助推一揽子稳经济政策精准实施,力争2023年为市场主体减负30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