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财政动态

​泰顺财政积极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10浏览次数:来源:温州市财政局字体:[ ]

近年来,泰顺县财政局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深入打造“学在泰顺”教育品牌,将学前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确保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不低于7%。2022年,该县共投入学前教育经费8966.5万元,不断提升财政投入和支持水平,推进泰顺学前教育健康、规范、普惠、可持续发展。

一是补齐短板,基础设施获得新提升。2022年,累计投入729.5万元用于学前教育基础设施提升改善。在实现“一乡镇一公办园”既定目标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农村学前教育补短板工作,在社区中心小学建设附属幼儿园。2022年,该县新建成3所幼儿园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330个,更好实现幼有所育。鼓励吸引社会力量举办优质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全年累计拨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296.6万元。截至目前,该县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100%。

二是优质办园,资源结构发生新变化。落实资金92.32万元大力提升优质园比例和整体办园水平,保障教师全员培训,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和发展。截至目前,大专以上学历的园长及专任教师占比达99.6%,教师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明显提高。实行幼儿园升等创优奖励办法,对当年被评为一级、二级的民办幼儿园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和15万元,引导和督促民办幼儿园加快升等晋级步伐,该县等级幼儿园比例达100%,公办园在园幼儿覆盖面达64.4%,其中一、二级幼儿园覆盖面达到73.6%。

三是完善制度,资助工作取得新进展。建立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托底机制,给予农村小规模幼儿园(教学点)适当的财政补助。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公平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和权利,完善学前教育资助政策体系,对在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各级各类幼儿园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给予保教费资助,按公办三级幼儿园保教费标准执行,2022年共发放学前教育资助补助60万元。明确学前阶段补助2000元/人·学年的补助标准,引导和支持低收入农户家庭成员接受教育,减轻低收入农户家庭负担,2021-2022学年共发放补助25.6万元。

文祥幼儿园.jpg

南浦溪幼儿园.jpg

鹿泰幼儿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