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财政动态

【财会监督在行动】瓯海:多措并举打造财会监督“瓯海样板”

发布日期:2023-05-22浏览次数:来源:温州市财政局字体:[ ]

为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地落细,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作用,近日,瓯海区财政局“财会监督年”工作专班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全面推动形成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相关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打造财会监督的“瓯海样板”。

一是积极宣传,加强引导。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 财会监督一盘棋”财会监督年宣传活动,通过摆设展台、发放《意见》相关要点及规范政府采购程序、会计制度等内容的宣传手册,为群众“点对点”讲解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解答现场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财经政策问题,实现“线上+线下”“图文+视听”宣传双融合,营造强化财会监督的浓厚氛围。

二是全面检查,强力整治。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绩效低下项目专项检查,对建设工程领域资金使用情况及项目管理情况、工程审价环节是否合规等内容进行重点审查。检查涉及9个建设单位15个项目工程,共发现投资效益较低、工程价款多计、造价机构执业不规范、工程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完成竣工财务决算等五方面问题,预计修正、追回、核减工程价款共计76万余元。

三是数字变革,高效管理。聚焦数字化引领,打造区级财政资金项目绩效管理系统——“共富财效智控”平台,并列入瓯海区“财会监督年”能力提升工程试点项目。目前,该平台已全面整合瓯海区223家预算单位、8个财政业务科室的相关业务,跨部门单位业务的资金拨付时间节省70%以上。在财政资金监管方面实现全流程监控、动态化更新,通过平台即可实时掌握项目概况、资金申拨情况及调度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image.jpeg

310759ed14af486cecde4c5482435c23.jpg

财校佳.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