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财政动态

​这场现场会上,温州财政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3-05-25浏览次数:来源:温州市财政局字体:[ ]

5月25日,浙江省财政厅召开全省清廉财政“三不腐”能力指数评价体系现场推进会。温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宣安在会上作题为《深入实施“三不腐”能力指数评价 以探路者姿态推进清廉财政治理变革》的典型发言。

清廉财政“三不腐”能力指数评价体系是省财政厅点题谋划的重要任务,旨在紧扣财政业务,增强党建统领,强化纪财联动,借力数字化改革,实现清廉建设的定期评价、公开晾晒和数字画像。作为首批试点单位,温州市财政局深度参与指标构建和完善,并在2022年全省“三不腐”能力指数评价中位居第一,主要做法有以下三个方面:

探路先行是最自觉的担当,必须交出“高分卷”

第一时间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15个处室27名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建立省市县纵向贯通和丽水温州横向协同的常态化联动机制。精心组织12个县(市、区)财政局进行3次模拟评测,形成5大类99子项的问题数据库,同步建立问题发现、研判、入库、上报制度,推动评价指标更加精准、更具实效。

精准画像是最关键的环节,必须打好“组合拳”

持续提升评价指标的匹配性、适用性和实效性,形成具有温州特质、财政特色的“三不腐”评价格局。颗粒化排查覆盖32个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归集248名干部、736个廉政风险点,促进“四责协同”有效落实,干部政治素质精准画像。构建“过紧日子”负面清单,迭代“三仓融合”资产共享共用平台,两项工作分别获评全省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优秀案例和清廉财政建设“十佳案例”。创新打造政府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实现投资项目“储备-立项-建设-拨付-结算”闭环监管。截至目前,系统参与项目监管442个。

融合提升是最鲜明的导向,必须塑造“新标杆”

把系统观念、变革思维、管财办法贯穿于体系建设中,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以“点上突破”带动“面上提升”。推动能力指数与零基预算改革有机结合,建立预算安排“四挂钩”机制,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显著提升。创新建立审计评估报告赋码比对制度和绩效评价“两库两机制”,打出系列监督“组合拳”,筑牢财经纪律“高压线”。精准发现问题、找到差距,形成“用数字说话、凭实绩交卷、以成效检验”的浓厚氛围,让“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成为每名干部的行动自觉。

下一步,温州市财政局将持续强化上下联动、深化试点应用、优化工具组合,在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建设中走前列、当先锋、创样板,努力以温州的生动实践为全国全省清廉财政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2222.jpg

美颜后.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