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媒体聚焦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2022年我国财政关税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3-03-15浏览次数:来源:温州市财政局字体:[ ]

来源:中国财经报

充分发挥关税宏观调控职能,实施“十四五”及中长期进口税收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举措,统筹关税领域合作与斗争,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这是财政部交出的2022年财政关税工作成绩单。

发挥关税宏观调控作用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自2023年1月1日起,我国对1020项进口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其中,为保障人民健康,减轻病患经济负担,对部分抗癌药原料、抗新型冠状病毒药原料、镇癌痛药品实施零关税,降低假牙、血管支架用原料、造影剂等医疗用品进口关税。

“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药品和医疗器材,我国持续调整进口关税,有助于更好保障人民健康,更好实现‘病有所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治理研究所副所长高宇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上,制定2023年关税调整方案是2022年关税重点工作之一。财政部2022年在支持产业优化升级、保障国内市场供应、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持续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1月1日起,我国对954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根据有关规则,对800多项本国子目进行技术性转换。为适应产业发展和便利贸易监管需要,调整呼吸机等部分税则税目。自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对所有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自2022年7月1日起,根据世贸组织扩大《信息技术协定》产品范围谈判成果,实施第七步降税,将62个税目的平均税率由3.4%降为1.7%,进一步提高我国信息技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优化进口税收政策体系 着力支持新业态和产业创新发展

2022年2月,财政部等八部门发布公告,自当年3月1日起,优化调整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此次优化调整增加了番茄汁等29项商品。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郑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财政部等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体系,对于跨境电商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引导作用。2022年,财政部还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定跨境电商出口退运商品税收政策,以缓解跨境电商企业后顾之忧,稳定企业出口预期。此外,为缓解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影响,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完善免税店政策,调整疫情期间免税店经营和招标期限等规定,按照规范程度分类施策,对符合条件的免税店适当延长经营期限,放宽招标时间限制。为维护税制公平统一,更好发挥消费税引导健康消费的作用,自2022年11月1日起,对电子烟在进口环节征收消费税,与国内生产环节保持一致,明确征税税目税率、有关进出口政策等。

抓好进口税收政策落实,着力支持产业创新发展是2022年关税工作的重点之一。2022年,财政部重点组织实施了“十四五”期间或中长期支持科技创新、制造业升级、农业发展、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社会事业等领域的进口税收政策,确保政策落地生效。

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财政部支持解决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卡脖子”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享受分期纳税政策的集成电路重大项目和承建企业名单及有关分期纳税方案,研究确定享受免关税政策的集成电路和软件企业名单。同时,为促进新型显示产业发展新技术,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享受分期纳税政策的新型显示器件重大项目和承建企业名单及有关分期纳税方案,准予企业缓缴税款,切实减轻企业项目建设初期资金压力。

为推动科技创新,2022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将上海市相关部门对4类研发机构适用“十四五”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的资格认定权限下放到浦东新区相关部门,积极支持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优化区域财税政策 着力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举措

2022年,财政部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分阶段、分步骤实施的制度安排,调整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等政策,新增文体旅游业所需的生产设备,扩大政策适用主体,加大压力测试力度。2022年,财政部还调整完善区域财税政策,着力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高质量发展,激发外向型经济活力。

——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参与拟订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推动制度型开放,研究提出货物贸易若干试点措施,支持开展先行先试;复制推广试点经验,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七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筛选工作,研究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支持协同创新和差异化探索,研究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三年行动方案,支持推进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发展,发挥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