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财政动态

温州市:念好“四字诀” 推进职业教育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改革

发布日期:2023-05-10浏览次数:来源:温州市财政局字体:[ ]

自温州市被列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高地试点以来,在省财政厅的精心指导下,温州市财政局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创新扶持路径,积极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2020-2022年,温州市一般公共预算职业教育支出分别为16.26亿元、18.20亿元和21.47亿元,同比增长6.97%、11.93%和18.97%,有力推动职业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日前,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探索建立基于专业大类的职业教育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试点的通知》,将浙江省作为全国6个试点省之一,温州率先探索、争取试点,念好“四字诀”主动请缨为全省改革提供实践经验。

一是试点谋划突出“先”。国家部委试点确定后,第一时间梳理总结职教高地推进实践,立足温州职业教育发展现状,提炼温州财政职业教育经费保障体制经验,并赴省财政厅作专题汇报,争取试点落地温州。率先将职业教育差异化生均拨款改革列入市局“一号发展工程”重点改革攻坚项目,成立“一把手”领衔、分管领导主抓的工作专班,协同教育部门设立成本核算工作小组,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为改革走深走实提供高效组织保障。

二是培训辅导突出“专”。在温州城市大学举办全省职业教育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先行试点工作培训,邀请省厅专家讲解成本核算的要点和填报方法,实现温州职业教育条线培训全覆盖。积极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分别前往职业院校了解学校基础信息、管理情况、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情况,并以现场驻点指导方式,试填、试算成本核算报表,为不同类别学校确定成本核算技术路线,提供专家智库参谋。

三是成本核算突出“速”。按照“理清思路,摸清痛难,精准核算”原则,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和填报流程,通过专人指导解决核算难点,化解费用归集、房产折旧和课时分摊等难点疑点问题30多个,统一规范成本核算口径,提高填报效率。截至4月19日,全市30所公办中职、技(师)工学校2020-2022年度分专业大类的成本数据核算工作已经全部填报完成,涉及全市中职(含技师)十三个专业大类、7.65万人学生、5798教职工,圆满完成阶段性试点任务。

四是数据分析突出“效”。通过梳理全市职业学校专业生均成本的差异,进一步分析现有职业教育学校市域布局、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师生比对于生均培育成本的影响因素,争取调整优化财政职业教育投入结构,提高财政资金投入产出绩效,引导激励职业院校合理设置专业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全力打造全国职业教育差异化生均拨款制度改革可复制推广的温州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