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财政动态

​【财会监督在行动】苍南:打响国资国企监管“首战”

发布日期:2023-05-15浏览次数:来源:温州市财政局字体:[ ]

编者按:财会监督是依法依规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的财政、财务、会计活动实施的监督。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为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温州市财政局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统一部署,在全市组织开展“财会监督年”活动。来自各县(市、区)的财政部门围绕重点领域精心组织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即日起,“温州财政”将开设《财会监督在行动》专栏,不定期展示温州各地在财会监督方面的典型做法和亮点工作,更好地发挥财会监督职能作用,推动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苍南县财政局紧紧围绕省市“财会监督年”活动实施方案,立足县情,积极部署,制定具有苍南特色的活动实施方案和财政大监督计划,统筹财会监督力量,从严从实从速,打响“财会监督年”国资国企监管首战。

一是打破财会监督盲区,促进国有资产提质增效。为消解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和资产管理这一监督盲点,苍南县财政局牵头成立工作小组,开展县国有企业重点投资项目绩效监督管理工作,以监督“利剑”夯实“家底”,实现国有投资效益最大化。工作组在对苍南县菜篮子肉品服务工程项目开展检查时发现该项目存在前期规划不科学不严谨、经济效益低、相关部门执行县政府决策不到位等问题后,要求其立即整改,并对全县屠宰保障工作进行系统谋划、规范管理。

二是履行财会监督主责,严肃国有企业财经纪律。为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让财经纪律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苍南县财政局开展国有企业财经纪律专项检查,对该县6家国有集团企业及其下属子公司进行实地检查。检查中发现5家国有集团企业及其下属子公司存在超时间发放补贴的现象,共计超发271.5万元;部分国有企业存在超预算总额发放工资的情况,共计超支190.35万元。经督促整改,超发超支的补贴和工资已全部收回。

三是部署内控监督行动,健全国有企业内控制度。强化内部控制,充分发挥内控体系对国有企业强基固本作用,让内控真正成为防止出错的“规”和“矩”,整改问题的“鞭”和“尺”。该局指导国有企业制定“1+9+X”的内控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的内控体系;要求国有企业成立内控委和内控办,与县国资办创新上下联动“打法”,定期披露内控执行情况和重点风险事件,审定风险事件解决方案;对国有企业开展内控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确保内控覆盖企业经济和业务活动的全范围,贯穿内部权力运行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