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1008003015011/2023-00072 主题分类 财政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温州市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4-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财政政策全生命周期跟踪机制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温财法〔2023〕1号

各县(市、区、功能区)财政局,市局各处(局)室、直属单位:

现将《财政政策全生命周期跟踪机制试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温州市财政局

2023年4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财政政策全生命周期跟踪机制试点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构建财政政策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着力打造更加公平、更加稳定、持续优化的制度型营商环境,根据《中共浙江省财政厅党组关于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结合温州实际,制定本试点实施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浙委办发〔2023〕16号)文件要求,以执行中的财政金融政策公平性评估为切入点,深入推进财政政策全生命周期公平性审查,探索建立政策文件起草论证、制定前集中审查、执行中跟踪评估、定期清理等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助力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二、试点目标

锚定“打造更加公平、更加稳定、持续优化的制度型营商环境”目标,首创性建立起财政政策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跟踪机制,逐步形成涉企财政政策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工作体系。

(一)政策制定端。聚焦“制度供给最公平”,深化财政政策公平竞争集中审查机制改革创新,切实发挥集中审查“及早发现、自我调整、有效防止”的核心作用,在财政政策产生环节把好公平源头关。

(二)政策实施端。聚焦“制度执行最公正”,选取涉企财政金融政策为切入口,对政策执行的公开性、便利性、规范性、信诺性等情况开展跟踪评估,以跟踪评估发现的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建立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落实机制。

(三)政策保障端。聚焦“执行监督最全面”,建立完善社会监督和权利救济机制,强化政策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形成“市场有意见-财政有反馈-政策有提升”的全周期闭环管理体系。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完善意见征求机制。进一步细化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对象、流程、时效等管理要素,强化征求利害相关人意见、行业协会意见等程序落实,优化意见反馈机制,将政策公平性问题有效消弭在政策起草论证阶段。

(二)健全完善集中审查机制。进一步明确处室自主审查和法规复核审查的职责分工,优化审查流程,围绕政策条款的普惠性、公平性、合法性和执法程序民主性等标准实施严格审查,确保双重审查各有侧重、互动反馈。

(三)健全完善公开解读机制。进一步完善涉企财政政策制发后公开解读、执行中宣传辅导机制,优化解读要素、拓宽宣传渠道,提升政策知晓率与普及率。

(四)建立健全执行中评估机制。选取与市场主体经济活动关系紧密、已实施1-2年、已见一定成效的涉企财政金融政策解剖麻雀,从政策的公平性、普惠性、便利性、公开性,实施的规范性、信诺性、有效性等多个维度,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并对评估结果进行分析论证,为下一步政策修订完善或退出提供决策依据,实现政策问题“跟踪-评估-反馈-整改”的闭环管理。

(五)健全完善定期清理机制。细化定期清理时限、范围、步骤,完善清理触发机制和退出管理机制,主动及时清理违反公平竞争原则标准的政策文件,建立有效管用、动态调整、便民查询的涉企财政金融政策文件数据库。

(六)建立健全监督救济机制。扩大畅通意见征询和投诉处理渠道,及时征集、处理群众对财政政策的意见建议,引导社会各方积极参与财政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全过程监督。建立完善以问题为导向的监督抽检机制,对群众意见反映较多、问题较为集中的政策开展专项行动,打通全生命周期公平性审查制度落实“最后一公里”。

四、工作计划

(一)评估准备阶段(2023年4月上旬至5月中旬):确定评估对象、评估机构、评估指标及实施要求,完成评估前期相关准备工作。

(二)评估实施阶段(2023年5月下旬至6月下旬):采集相关评估数据开展评估,形成评估报告。

(三)分析论证阶段(2023年7月上旬至8月上旬):针对评估报告所反映的公平性问题,组织开展分析论证,形成论证结论。

(四)应用提升阶段(2023年8月上旬至9月上旬):根据评估论证情况,完善涉企财政金融政策全生命周期公平性审查管理机制和相关工作流程,形成试点改革成果。

(五)提炼推广阶段(2023年9月中旬至10月下旬):总结本次试点工作经验,提炼典型案例并推广应用。

五、工作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本次试点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省委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要求、更实举措、更强保障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组建涉企财政金融政策全生命周期公平性审查改革试点工作专班,建立一把手领衔机制,由局主要领导任专班组长、分管领导任专班副组长,法规处、金融处、农业处、绩效管理处、办公室、信管处等处室为专班成员单位;专班办公室设在法规处,负责牵头协调工作。各处室要紧密配合,建立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强化任务管理,推动试点方案落实落细。

(三)强化探索创新。加强与先进地区的学习交流,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提升试点工作成效。认真总结前期公平竞争审查省级创新试点工作经验,深入挖掘温州特色成效,为全省财政系统大力推进“一号改革工程”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