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 媒体聚焦

财政部召开内控委会议 研究部署财政内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2浏览次数:来源:温州市财政局字体:[ ]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23年5月24日,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2022年以来财政内控工作情况汇报,通报2022年开展审计查出问题内控审核及部机关内控考评情况,对下一阶段财政内控工作作出部署。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内控委主任刘昆同志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财政内控开展十年来成效显著,为提高财政治理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十年来,财政内控制度建设富有成效,执行力度不断强化,与其他监督合力逐步增强,财政系统内控建设不断开拓新局。过去一年多来,财政内控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创新方式方法,强化风险防控,认真做好内控审核、内控检查和内控考评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财政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财政内控是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破解财政难题、化解财政风险的现实需要,是大力加强财会监督的客观要求。财政部门作为财会监督主责部门,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先正己,才能真正推动包括财会监督在内的各项财政事业向纵深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落实常态化内控制度完善机制,不断提高内控制度的实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内控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内控检查考评的重要内容。二是认真抓好内控审核、内控考评等重点工作。以审计查出问题内控审核为切入点和有力抓手,查找风险隐患,强化责任落实,推动问题整改,切实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压实牵头单位和被考评单位责任,不断提高内控考评的全面性、客观性,推动考评结果进一步有效运用。三是切实强化监管局、部属单位和部归口管理基金公司内控建设。四是积极推动内控信息化建设,将内控机制融入业务流程。五是不断健全内控责任追究和成果利用机制。六是持续推进地方财政部门内控建设。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内控委副主任朱忠明同志主持会议。在家的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部内控委委员,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部机关司局和参公事业单位、在京部属单位、部归口管理基金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在财政部主会场参加(列席)会议;各地监管局、京外部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通过视频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