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规范温州市财政局局属国有企业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的文件解读


近日,温州市财政局发布了关于规范温州市财政局局属国有企业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

一、文件总体结构

本指导意见共有四大方面二十五条,从适用范围、总体要求、工作流程、监督管理等几个方面对局属国企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进行了全面规范。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明确指导意见的适用范围为市财政局下属国有企业,适用的事项为公司暂时闲置资金的公开招投标。

(二)明确应参与公款竞争性存放的资金范围为:局属国企自有资金、代管资金、长期滞留款,以及会费、捐赠款等其他收入资金。

(三)明确可不采用竞争性方式存放定期存款的5种情形及需要遵循的操作要求。

(四)明确公款竞存总体要求。从公款竞争性存放总体原则、参与银行资格要求、建立现金流量预测机制、竞争性存放具体实施方式、评分标准制定规则、中标资金分配方案、中标资金存放要求、期限及续存规则等八个方面对下属国企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五)明确公款竞存详细工作流程。从制定年度计划、编制发布招标文件、组件评选委员会、现场开评标、发布中标公告、签署定期存款协议、完成存放资料备案、关注资金存放风险等八个方面详细规定了下属国企在实施公司资金竞争性存放时应遵循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确保公司资金竞存工作规范、安全。

(六)从市财政局和局属国企两个层面提出管理要求,上下联动共同做好公司资金竞存工作。

三、文件执行时间

本指导意见于2022年2月14日起执行。

政策原文: